扶贫助理帮贫困户找“门路”

2020年03月19日12: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吕彬环(左一)正在帮贫困户拔胡萝卜。张思摄

人民网贵港3月19日电 春日的阳光柔和地洒在大地上,陈金旺家的菜地一派葱茏。一大早,吕彬环就来到陈金旺家的菜地,拔萝卜、割苗、分袋、装车……汗水不经意间已挂上额头。

这是一幅阳春劳作图,绘就它的是辛勤的贫困户和帮助他们脱贫的扶贫干部——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扶贫助理吕彬环。

根竹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1户2042人。扶贫助理,是广西在乡镇、街道设置的一个专职扶贫工作岗位,主要负责乡镇、街道的日常扶贫工作,吕彬环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4年。

近年来,依托地处城郊优势,根竹镇引导群众种植沙糖桔、蔬菜,养殖林下鸡、青头鸭等特色产业,有效服务城里经济。其中,发展特色产业的贫困户达355户。

今年58岁的陈金旺一家四口,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在政府帮扶下,两个孩子相继大学毕业,女儿的病也日渐好转,2016年成功甩掉“贫困帽”。渐渐地,老两口致富的愿望日益强烈,去年冬天把家里田地全种上蔬菜,现在5000多斤胡萝卜相继进入收获季。

看着地里即将成熟的蔬菜,陈金旺老两口有点着急。“不能因为疫情挫伤贫困户致富的积极性啊。”吕彬环心里想着。

吕彬环(左一)正在帮贫困户拔胡萝卜。

“献爱心购胡萝卜,助辛劳收幸福果。”3月12日,吕彬环骑着“小电驴”到陈金旺菜地拍照,当晚一条助农消费信息在微信迅速传开。第二天一早,吕彬环又赶过来帮忙收割胡萝卜,给顾客送货。仅一天时间,就帮助陈金旺销售胡萝卜1932斤。

“贫困户之所以贫困,很大程度上因为他们没有门路。”吕彬环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李棐江因父亲过世早,母亲离家出走,从小便与奶奶、妹妹相依为命。2016年初中刚毕业的他因没有一技之长,找工作四处碰壁。当了解到李棐江有一个“美发师”梦想之后,2017年8月,吕彬环帮他报名参加贵港市港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初级美发师培训班。

李棐江帮顾客理发,实现了“美发师”的梦想。张思摄

拿到初级美发师证件后,李棐江到贵港市一家理发店上班。2019年,他用打工存下来的3万元开了一家理发店,一边赚钱一边添置设备,现在每天营业额200多元。“从学技术到帮别人打工,再到自己开店,这一切都要感谢吕助理。”李棐江由衷地感激。

贫困户小李自小没有父亲,因母亲患病,长期住院治疗,无人管照的他,26岁仍无所事事,靠低保过日子。

“我们扶贫,但不养懒汉。” 吕彬环决心对小李进行扶志。一有空就带小李去找工作,从赛尔康公司到木业加工厂……“前后不下七、八份工作,就是不能让他懒下来。” 吕彬环态度坚决。

小李终于悄悄地改变了。“之前小李家又脏又乱,后来我和工作队员去帮他打扫一次,后来每次去他家都发现挺干净的。”

如今在村路口疫情防控站点工作的小李,像换了个人。在村里安排的公益性务工岗位上,小伙子终于笑了:“非常感谢吕助理,一直在帮助我。”

“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关注没有达标的贫困户,达标一户销号一户。”这是吕彬环常常要算的一本“脱贫账”。贫困户脱贫的账,吕彬环也有一本,那就是去务工脱贫、种植脱贫、养殖脱贫。“首先要迈开脚步去做,再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来想办法,如果还解决不了,还有政府呢。”吕彬环坦诚地说。

去年底,根竹镇辖区8个行政村,有3个行政村提前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前,该镇已经脱贫492户1994人,脱贫人口指标完成率达到97.6%。(张芳 张思)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