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巾帼脱贫行动撑起致富“半边天”

10个示范基地带动900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2020年03月19日09:16  来源:广西日报
 

巾帼不让须眉,勇当脱贫致富带头人。崇左市以打造巾帼科技脱贫示范基地为抓手,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目前,该市拥有自治区巾帼科技脱贫示范基地4个,市级巾帼科技示范基地6个,带富9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年来,崇左市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深入推进关爱女性健康、推动暖心脱贫等行动。全市3000多名妇女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掌握一定的技能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全市还评选女驻村第一书记、女驻村工作队员、脱贫好家庭、脱贫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共90名,有效激励广大妇女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工作。

“公司已经恢复正常收购,这几天你随时可以拉山羊过来交易。”3月13日,扶绥县广羊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文颖给新宁镇新湾村养羊户李美莲带来好消息。

谢文颖的公司位于新宁镇充禾村龙寨屯,专门养殖黑山羊,从百余只发展到每年可提供种羊3000只,肉羊5000只,实现经济效益900多万元。

2017年,该公司以“公司+农户”模式,引进奥系努比亚黑山羊为基础羊群,并进行科学选育,实现自繁、自养、优选、优推、产供销一条龙经营,帮扶167户617人脱贫致富。此外还与龙州、天等、大新县3家合作社联手帮扶60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作为广西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负责人,谢文颖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广西“三八”红旗手、崇左市脱贫攻坚“优秀致富能人”等荣誉称号。

“这是典型的城郊村,很适宜农业开发,种植火龙果也符合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的优先发展方向。”广西盛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莲介绍。

黄庆莲曾在经营农业生产资料行业摸爬滚打多年,2016年在江州区渠显村驮贡屯创建小巨蛋农场,种植火龙果、三红蜜柚、越南青柚等600亩。农场创建全区示范基地以来,为1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每年提供1000人次就业,解决周边村屯妇女就业难问题。同时,农场还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为种植柑橘、火龙果、柚子等农户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并统一销售,解决农户“卖果难”问题。

3月15日,记者走进天等县把荷乡巴龙村巴依屯,黄秀艳夫妻正赶着20多头水牛到一公里外的荒草地放牧。

1997年,黄秀艳的丈夫黄益伟农作时不慎导致右眼失明,右手掌被压断。当年她23岁,儿子刚出生不久。儿幼、夫残,一时间,生活压力很大。有亲朋好友劝她离开黄益伟,远嫁他乡。“我离开了,丈夫和孩子怎么办?”黄秀艳一再告诉自己不能放弃,要努力改变现状。

2016年初,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申请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购买6头种水牛繁殖放养。2019年初发展到28头,当年卖了几头还清了贷款,成功脱贫摘帽,如今家里还有价值十几万元的牛群。这位农家女子面对伤残丈夫不离不弃,勤劳致富的故事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崇左市在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中,效果显著。10个示范基地仅2019年就实现经济效益7000多万元,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全市共发放救助金118万元,救助118名“两癌”贫困妇女。截至去年11月30日,全市已有9万多名妇女参加保险,获理赔案件50件,赔付金额322万元。(记者/周政光 通讯员/龙玉芳 欧华兴)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