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永州镇:13对104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

2020年03月18日13: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马山3月18日电 “我们13名镇班子成员挂钩帮扶104户未脱贫户,计划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南宁市马山县永州镇党委书记陆家宝说。

为切实帮助未脱贫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提升脱贫质量,马山县永州镇在保持原有帮扶不变的基础上,给全镇班子成员再加压,13名班子成员再挂钩对接104户未脱贫户,力保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

为全面掌握实情找准脱贫突破口,该镇班子成员坚持每月1次以上,深入所挂钩帮扶的未脱贫户家中,摸清农户的主要致贫原因、两不愁三保障等基本情况。分析研究脱贫方案对策,提出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找准脱贫突破口。并积极引导农户外出务工或到当地企业、合作社就近就业,鼓励农户发展种养产业,通过以奖代补稳固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收入稳定增长。

陆家宝在了解到他的对接户五弄村弄峨屯韦照辉户2口人生活十分困难,由73岁的韦照辉独自抚养在读大学三年级的女儿韦小非,仅靠五保金、低保金和种植玉米维持生活的情况后,立即联系了该村盾单位,帮助他发展特色养殖,并帮解决鸡苗问题,同时还对他进行技术指导以及消费认购等后续工作,确保他能够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充分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该镇通过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凝聚发展力量。同时,该镇还经过初步分析比对,对全镇104户中在脱贫方面确实存在困难的进行筛查,并重点关注,发挥勤劳致富能手的榜样带动作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动这104户未脱贫群众脱贫致富。对没有劳动力的特殊贫困户,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实行应保尽保,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脱贫不落一人。

“我会酿酒的技能,酒糟也能养猪,而且养猪也能为水稻种植提供肥料,一举多得,而且现在养猪政府有一定的奖补,也能增加收入。”未脱贫户陆武金说。陆武金有过养猪经验,由于受到家庭变故和猪瘟的影响,让他家的经济收入一下陷入了困境,当该镇班子成员韦雄程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鼓励他继续发展养殖业,力争早日增收脱贫。

“对于104户未脱贫户,通过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加上我们13名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我相信他们今年一定能顺利实现脱贫的。”永州镇镇长黄俊说。(韦绍群、蔡佩江)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