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糯垌镇:“三联”探索“飞地经济” 驱动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0年03月18日11: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岑溪市糯垌镇打破村与村之间的行政区划界限,结合该镇绿云村石头寨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以“三联”为导向,积极探索联村异地发展“飞地经济”新模式,驱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支部联建,为集体经济装上“加速器”

糯垌镇以“飞入地”和“飞出地”多个支部为基础,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凝聚组织村内人才成立乡贤理事会,下设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3个领域小组,为“飞地经济”模式提供人才保障。同时,通过整合上级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扶贫资金和企业资金,飞出地将项目资金用于发展绿云村火龙果种植产业,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此,探索出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加快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造血式”增收新路子。此外,该镇还积极引导和组织“飞出地”与“飞入地”农民,以资金、技术、人工等生产要素入股,建立完善股份分红机制,按合同约定的股份配额进行收益分红,预计全镇6个村350户农民通过“三联”及“飞地经济”的发展途径“变身”股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

产业联动,为脱贫致富装上“增压器”

糯垌镇采取“村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强化“飞入地”“飞出地”村集体、村民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在绿云村建设300亩左右的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村民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协助管理、发动群众等方面的工作,企业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支持、服务管理、回收销售,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规模种植产业链,实现农户就业、村集体增收、企业发展的“三赢”局面,自身增值空间大,实用价值高,可实现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据了解,2018年以来,该镇绿云村先后与塘坡、古河等6个贫困村及面上村党组织建立经济联合体,投入资金350多万元发展火龙果种植基地,按照投入资金的比例,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约20%的增收,可实现带动80多户农户150余人就业。

工作联创,为乡村振兴装上“助推器”

糯垌镇为“飞地经济”用地开展勘测定界、征地补偿安置等前期准备工作开启绿色通道,采取容缺受理方式对申请用地材料进行审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用地审批程序,保障园用地需求。在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共建立了占地400多平方米的村史馆1个,打造景观节点7处,新铺设村道2公里,并完成了岭南风格房屋立面改造、污水处理工程等21个项目。同时,创新“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重点打造石头寨精品示范村庄,以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为中心点,结合乡村旅游打造石头寨石耕文化园、乡村民俗文化公园、镜中花观赏教育科普园等美丽乡村精品点、重要人文景观点及休闲项目串点连线,有效提高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的市场竞争力。(钟燏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