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朝兴:党员“疫”线冲锋 彰显“硬核”担当

2020年03月18日1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3月18日电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挺身而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他们冲锋在前,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活跃在抗“疫”一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经济发展办主任蓝朝兴也是其中的一员。

面对疫情,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蓝朝兴是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当疫情来临,大年初六他毅然返岗,主动担任疫情防控工作物资保障组副组长,发挥外联优势,积极筹措防控物资。最初,镇里为疫情防控储备了3000个口罩和一批防疫物资,但只能维持300多名一线工作人员七天左右的消耗量。口罩作为防疫必须护具,使用频率高、需求量大,为保障一线人员的安全,蓝朝兴多处奔走,通筹集到1200个口罩。不仅如此,他还联系到镇里的爱心菜农捐赠了4万多斤蔬菜,让一线工作人员吃上热乎的“爱心餐”。经过努力,进德镇共筹措到口罩、消毒水、体温枪、免洗手凝胶等防疫物资一批,为全镇的90个卡点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

靠前指挥,他带头研究布置挂点村的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防控举措。1月30日,进德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培训会,会后蓝朝兴第一时间召集江中村两委干部传达会议精神,对防控工作进行布置安排。当天,蓝朝兴还带领大家对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他说:“当念到 ‘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那句时,我心里很激动,热血沸腾,充满了力量,感觉我的队伍是那么的团结,自己的信念从来没有如此坚定过。”随后,他带领着村委干部、村委小组长严格按照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挨家挨户,对江中村12个屯从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的摸底排查,并建立一人一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户。

“防传染、戴口罩、勤洗手、通风好,不出门、不聚餐、不恐慌、不信谣……”每天,他和村干部一起来回巡逻村里的小卖部、娱乐室、文化室等场所,对聚集的群众进行劝散,及时通过多版本的广播、海报、横幅等方式宣传防控知识。有一次,村里有两户准备办白事,得知消息以后,他和村干部立马上门做家属思想工作,耐心解释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打消了两家办丧宴的念头。

村路口设卡点执勤、消杀清洁工作、日常监测报体温、防控知识普及、走访看望贫困户等等,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蓝朝兴和村委干部们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打通乡村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

蓝朝兴说,他的妻子也是一名乡镇工作人员,面对工作需要,他们都毫不犹豫提前返岗,无暇照顾的小孩只能由外婆暂带,通过电话、视频来了解孩子的近况。“你那边怎么样了,自己多注意点,防护措施一定要做好。”“放心吧,我没事的,你要多注意休息。”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蓝朝兴说,疫情过后,他最想做的就是和家里人一起吃一顿丰盛的团圆饭。因为疫情的影响,过年的时候没能和父母团聚,希望等到春暖花开时,可以好好陪一陪家人。

蓝朝兴说,“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在国家和人民遇到危难的时刻,必须挺身而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许多像蓝朝兴一样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成为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的“顶梁柱”和“主心骨”。(覃周静)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