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镇:全面复工复产 贫困户增收有保障

2020年03月18日10: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在博白县东平镇的博白县农友宝农业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上百名工人穿着雨鞋,戴着帽子,有的弯腰麻利采摘辣椒,有的把采摘好的一袋袋辣椒挑到田间的机耕路上,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

“采摘辣椒一天能有60元,离家近能照顾家里,觉得踏实。”东平镇李村的贫困户王美兰一边熟练地掐辣椒梗,一边对笔者说。

每天早上,王美兰做好早饭,就来到离家不到十分钟的基地开始忙活。自2月中旬开始,她一直在辣椒基地采摘辣椒。王美兰的爱人外出打工,家里还有八十六岁的老人和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基地的工作时间相对固定,能兼顾到家里,不忙的时候,她还能抽空耕种家里的一亩水田,所以王美兰对这份工作感到很满意。

据了解,基地的辣椒可以从年前的10月份采摘到次年的5月,累计能帮助3万多人次就业。同时,合作社租用了田地350亩,土地流转资金约21万元,村民既可以享受土地流转的红利,又能就近务工赚钱,保障生活,一举多得。

“现在采摘辣椒的时候平均都有150人来务工,都是附近村的村民,其中固定务工的贫困户就有25户,采摘量差不多10万斤,企业已经在正常运转了,农户的生活有保障了。”据辣椒基地负责人李标介绍,随着疫情的逐步稳控好转,基地在做好防控措施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开展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东平镇有53家企业复工复产,已有1300多名工人返岗务工,其中5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100%。(唐静、卢辉意、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