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破案两手抓 追赃挽损获民赞

2020年03月18日09: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3月18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案件侦办,对影响群众日常生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类民生案件,快速反应、全力侦破、严厉打击,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快速出击  一小时追回被盗电动车

一名男子见财起意,将他人停放在路边忘了拔钥匙的价值4000余元电动车盗走销赃后欲逃至广东打工,可他万万没有想到,民警仅1小时时间,沿途追踪而至,就将盗车男子抓获归案,并及时追回被盗电动车。

3月11日下午,被盗车主罗某从百色市公安局新兴派出所办案民警手中领回失而复得的电动车,激动说道:“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从我报案到告知车辆找到,你们仅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真心为民警神速破案点赞。”

3月9日上午8时许,犯罪嫌疑人黄某在市人民医院附近闲逛,发现停车位上一辆银灰色的雅迪电动车钥匙还插在车上,于是萌生盗意,见无人注意后立即将车开走到百合园百合一巷一经营摩托车配件店以1400元人民币的低价便卖。

3月9日14时40分许,车主罗先生发现电动车被盗,马上报案。新兴派出所民警接报后,立即赶到案发现场进行调查走访,并调看现场及周边的视频资料,同时推送到右江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视侦警员随后展开视频分析研判,很快摸清了盗车男子的活动轨迹,掌握该男子正在城北二路加油站,立即赶至加油站将其抓获,同时追回黄某销赃的电动车。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男,23岁,云南省富宁县人) 对其因一时贪念盗窃电动车销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述其作案销赃后立即在网上叫了一辆顺风车准备去广东打工,谁料想在加油站加油时就被民警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合成作战 案发当日破获入户盗窃案

近日,解放派出所与合成作战中心联手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

3月7日凌晨3时许,市民梁女士报警称,其位于右江区城东大道的住宅楼被人入室盗窃,家中的三袋10斤装大米、一些粉丝、糯米、水果等物品已被打包好但未被盗走,经清点,其他物品也没有发现被盗,但房门、窗户防盗网及5个门锁被破坏,损失价值约1800元。

经合成作战中心调取案发附近视频监控录像,锁定男子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日17时许,民警在右江区城东路河边的一间废弃砖瓦平房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男,39岁,凌云县人)抓获,从其住处起获作案工具一批。

经讯问,李某供述,3月6日晚23时许,其因无钱花销睡不着,遂独自外出寻找目标伺机实施盗窃。当其逛至城东路旁一条小巷时,发现一栋楼屋内物品破旧,认为常年无人居住。定下作案目标后,李某返回住处,准备好断线钳、手电筒、背包等作案工具,再次来到该住宅楼后面,将二楼房间的防盗网剪断进入房间,在二楼、三楼多个房间内搜索物品,将3袋大米、糯米及空调扇、手风琴等物品打包准备偷走,后因为发生响动声音惊醒屋主,受惊吓的李某丢弃欲盗窃的物品慌忙逃离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精准研判   3小时追回被盗摩托车

近日,合成作战中心快速出击,3小时内为车主追回被盗摩托车,市民将一面印有“破案神速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表示感激之情。

3月10日上午9时许,事主黄先生发现其于9日晚停放在百色市右江区鼎盛中央城一期大门旁的一辆价值3万多元的黑色铃木牌两轮摩托车被盗。

合成作战中心获悉后立即开展侦查。通过调取案发附近的多个监控探头,一段时间一段时间逐个排查,从海量的视频资料锁定了一名男性嫌疑人于10日凌晨3时许在发案现场将被盗车辆推走,推到附近一处建筑工地监控盲区。

一小时过后,民警发现两名男子一前一后,前面男子开着另一辆摩托车,用绳子拉着被盗车辆从建筑工地出来,往阳圩方向驶去,随后在阳圩百色水利枢纽附近消失。民警当机立断沿途追查、布控。当日中午12时许,追至阳圩百色水利枢纽副坝时,最终在河边发现了被盗摩托车。得知自己的被盗摩托车找到了,失主激动得发朋友圈为右江公安的高效率点赞。

3月12日下午,车主黄先生到合成作战中心领回自己被盗的摩托车,同时给民警送来了锦旗。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黄凤桃、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