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财政部门主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18日11:28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城港市财政部门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行动落实政策

疫情防控资金紧急落实到位

财政部门对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及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经费等进行了明确界定,落实了三大补助政策。

财政部门实行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允许有关单位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

财政部门实行灵活、有效的原则,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疫情防治工作,确保患者和收治医院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治疗。

财政部门强化监管制度建设,积极研究出台疫情防控资金、捐赠资金、指挥部办公室经费支出等管理文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至3月9日,全市各级财政已累计紧急拨付资金4666万元,专项用于落实各项经费保障政策。

迅速启动库款应急调度

疫情防控资金及时拨付

财政部门及时制订疫情防控的库款保障应急预案,与中国人民银行、各商业银行建立应急协调机制,启动“绿色通道”,打开节假日支付开关,及时快捷办理疫情防控各项资金所需手续。

今年初以来,累计调度7.3亿元充实县(市、区)库款,为防城港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迅速推进联防联控

单位内部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加强监督检查。市财政局主要领导带队,对办公区、食堂、各科室、值班室逐一进行监督检查,堵塞单位内部疫情防控漏洞。

加强人员排查。财政部门对“五类人员”及被封闭管理人员,开展信息收集统计工作,落实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加强单位内防控。财政部门对宿舍区进行封闭式管理,严控午休人员数量,开展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严控出入办公区人员和车辆,设置体温监测点加强管理。每天都有人对办公区的公共部分进行彻底消毒处理。科室每天自行对本科室办公区域上班前和下班后两次消毒处理。

加强物资保障。财政部门落实疫情防控物资申请和领取,做到一天一申报,一天一发放。

迅速加大宣传力度

确保及时回应社会舆论的关注

财政部门严格落实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零报告”制度,一日一反馈网站运行情况,做好局网站信息公开及更新工作,确保网站正常运行。

财政部门注重与新闻媒体沟通对接,积极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报道防城港市财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积极正确引导舆论。

财政部门注重舆情防控,动员党总支、各支部、局工会、团支部、妇委会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印发500本防城港市新冠肺炎健康教育手册,普及防控知识,提供干部职工防控意识和能力。

干部迅速冲锋在前

进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

财政部门积极组织30名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进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负责对无物业管理小区、临时安置点进行值守,对小区人员进行登记统计,发放通行证,做好值守巡逻登记工作。至3月8日,共排查62455人次、26580车次,协助街道办入户排查587户,排查出重点地区人员108人;测出体温异常7人,劝阻不戴口罩出入小区170人。(张文)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