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加强口岸疫情防控 依法有效防止边境输入

【查看原图】
图为发布会现场。甘璐颖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甘璐颖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18日10:28

人民网防城港3月18日电 近期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扩散传播,席卷全球。广西防城港市作为沿海沿边重要门户城市,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生活秩序恢复以及人群跨地区跨国流动,面临着较大的区外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当前,该市正加强口岸疫情防控,依法有效防止边境输入。

3月17日,防城港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该市如何加强口岸疫情防控,依法有效防止边境输入的防控工作。

据介绍,防城港市在防止境外输入方面主要做法是畅通口岸检查、身份登记、健康检查、信息通报、分类处置、跟踪服务全流程,针对“海、陆、边”三个境外疫情主要输入途径,构筑起口岸、码头、通道、高速出口等第一道防线,社区、小区、酒店、边境二线检查站等第二道防线,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和快速响应处置机制。

同时,再次开展网格化排查,摸清该市外籍人员底数,每日更新境外返港人员信息,建立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及时为各级各部门排查处置提供数据支撑。对境外来港的外国公民和本国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该市防控措施。

当天的发布会上,东兴海关、防城海关有关负责同志也分别就口岸防控以及促通关、稳外贸方面的措施和成效进行介绍和回答。

针对境外疫情形势变化,当地海关毫不放松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进出境人员和交通工具卫生检疫、开展风险研判的基础上,加强对疫情感染人数较多国家、地区的口岸防输入工作,对入境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申明卡填报制度,并规范开展体温筛查、医学巡查等工作,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在口岸处置环节后,落实属地防控要求,对疑似病例一律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转运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妥善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东兴海关在南宁海关的支持下,以边民代表“集中申报”“整进整出”模式开展互市贸易,最大限度减少边民集聚,降低疫情交叉感染风险,大幅提升通关效率。东兴海关确保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市协同推进,努力提升对边贸和加工企业疫情防控的服务水平,当前互市贸易在稳步恢复中。

据悉,东兴海关辖区恢复边民互市贸易以来,截至3月16日,进口互市货物2212批次(38811票),2.23万吨,货值3.07亿元,主要为龙虾、木薯淀粉、火龙果等。(陈燕、甘璐颖)

分享到: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