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花木兰” 人民守卫者

2020年03月17日16: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脱下防护服的韦宇冬。柳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脱下防护服的韦宇冬。柳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巾帼不让须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柳州市柳江区卫生系统有一群战疫“花木兰”,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战,积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持续织密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线。柳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巾帼女科员韦宇冬就是其中的一员,一朵绽放在疫情战场上的铿锵玫瑰。

韦宇冬,女,中共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担任柳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分队的应急队员以及疫情管理人员,和同事主要负责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对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调查和管理,对集中隔离点开展消毒工作。她每天还要不定时地进入疫情监测报告系统,查看疫情情况,收集相关的数据,全面掌握疫情动态。

流行病学调查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关口”,为此,疾控人不得不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在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调查,韦宇冬和同事成为抗击疫情的前线侦察兵。韦宇冬表示,面对疾病和困难,党员应该要冲锋在前。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行动诠释初心,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主动请战,坚持前往一线,为抗击疫情奉献一份力量。

1月23日,柳江区出现了重点监测病例,当时医院检查的结果存在异常。当天晚上,韦宇冬和同事丝毫不敢怠慢,连夜收集该病例的相关信息。“这个病例太像了,如果最终结果是阳性的话,我们必须及时上报所有的材料,于是大家彻夜不眠等结果。庆幸的是,早上得到的结果是阴性的。”韦宇冬说。

2月3日,柳江区确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韦宇冬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以及就医情况等。同时,她还进入隔离病房与确诊患者面对面进行流调工作,通过电话流调,根据手机支付记录、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等帮助患者回忆行动轨迹,并实地走访调查,对可能涉及的人员逐一排查,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密切接触者。

到集中隔离点进行消毒工作,也是极其考验韦宇冬和同事们,他们要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行动,背负着几十斤的消毒液,大汗淋漓,忍受着消毒液刺鼻的味道,身处密闭空间,在超低容量喷雾器的轰鸣声中持续喷洒,不放过任何一个消杀细节。

韦宇东的孩子现在两岁多,正是需要陪伴的年龄,由于工作繁忙,照顾孩子的责任就落到了丈夫的肩上,而她只能一次次在半夜回到家后看看孩子熟睡的小脸。她还为人女,春节本该是团圆的日子,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应有的祥和,使她不能常伴父母,承欢膝下。同时,她还是一位弱女子,爱美爱打扮,但现在的她,却把一切放下,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每天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劳累与否,即使刚刚深夜归来,在接到疫情电话时,也会马不停蹄地返回工作岗位,毫无怨言。

“韦宇冬是经验比较丰富的应急队员。一直以来,柳江区范围内所有的传染病的处置,都是由他们这个队伍去负责。这次疫情暴发后,她一直作为我们的中坚力量坚守在岗位上。”同事马要忠对她高度评价。

责任担当,不负韶华!乌云挡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韦宇冬肩负起疾控工作者的责任,体现了一名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她是最美的“逆行者”。

截止到3月8日24时,柳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累计完成重点病例(诊疗方案1+1)监测156例,排除156例;完成标本采集293份次,实验室检测结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核酸阴性293份;协助白莲机场开展入柳人员和出柳人员体温监测,累计出动工作人员340人次,排查航班332次,旅客14162人。(徐肖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