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疫情面前不气馁 做好服务促增收

【查看原图】
工作队到广西粒粒香米业公司协调原材料储备。蔡佩江摄
工作队到广西粒粒香米业公司协调原材料储备。蔡佩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17日13:44

人民网马山3月17日电 连日来,南宁市马山县永州镇积极引导村集体经济产业、贫困户复工复产,全力降低疫情影响,确保贫困户群众增收,为今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镇群众春季外出务工受阻,特别是一些贫困劳动力无法按时外出务工,如不及时采取措施,今年收入就会减少。当地的扶贫产业也因疫情影响,存在用工荒、原材料不足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永州镇干部职工振作精神,积极为扶贫产业、贫困户复工复产提供服务。永州镇党委书记陆家宝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加大宣传发动,引导务工就业。通过广播喇叭宣传、组织工作队进村入户、在帮扶微信群里发布信息等方式,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发动引导群众外出务工,并做好备案登记。提供就业资讯服务,引导贫困户到当地企业、合作社等就近务工就业。据统计,2020年,永州镇有626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其中5791人在外务工,这些家庭的主要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截至3月10日,永州镇已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户5521人,外出复工率达95.3%。同时充分利用临时性扶贫岗位,招聘安置214名贫困户上岗,开展村屯卡点值守、巡逻、消杀等工作,确保收入来源不断。

做好订单服务,保障群众收益。广西粒粒香米业公司是永州镇引进的大型大米加工企业,企业能否顺利投产影响着6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也关系着一些贫困户的收入。今年,该公司与500户农户签订了定点收购合同,其中涉及贫困户80户。为服务好企业和农户,永州镇在派出工作组对接好服务公司生产的同时,还由农林站牵头,组成工作队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按标准要求种植优质大米。公司负责人李善添表示,将按照高于正常市场价格的20%收购稻谷,确保贫困户的收入不减少。

鼓励种植养殖,促进农户增收。充分运用新出台的奖补提高补助标准、上限等政策,广泛宣传鼓励贫困户在疫情期间,大力养殖里当鸡、土鸭,猪牛羊,种植水稻、花生等,并督促帮扶人员尽快帮助申报奖补资金,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据统计,全镇全年应申请奖补1865户,第一批奖补已申请1625户,覆盖率达87.1%。(林欣欣、蔡佩江、刘佳)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