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疫情防控期间“三保障”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不放松

2020年03月17日16:14  来源:广西扶贫网
 

柳城县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通过“三保障”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不放松。据介绍,柳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三处,分别是鸡公山安置点、古砦仫佬族乡龙美集镇安置点和太平集镇安置点,截至2019年底,三处安置点共安置贫困户197户785人。

一、摸清底数,保障就业问题。由安置点管理员深入安置点逐户排查,全面掌握贫困劳动力的数量、就业失业状况、就业创业意愿及培训需求等信息,做到了一户一帮扶,并建立帮扶台账。经摸底统计,共排查出劳动力450人。充分发挥微信群、QQ群、公众号、LED 屏等载体平台作用,加大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宣传。共收集到37家企业、350多个岗位工种、3086个岗位信息,并将岗位信息及相关防护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入户宣传等方式让安置户足不出户了解所需信息。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发公益性岗位20个,安置20人,其中龙美安置点5人,鸡公山安置点4人,沙埔镇(鸡公山安置点所属乡镇)11人。截至目前,已实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创业)的搬迁户161户283人,区内就业人数113人,区外就业人数170人。

二、强化服务,保障“三微”项目复工复产。鸡公山安置点所在乡镇沙埔镇组建“复工复产服务队”,深入指导扶贫“微车间”做好复工复产前期准备,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问题。古砦仫佬族乡龙美安置点、鸡公山安置点“微车间”分别于2月3日、3月2日实现了复工复产。组织农业技术服务志愿者到安置点“微菜园”,现场指导搬迁户开展春耕春种工作,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提供后续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截至目前,促成“微车间”就业意向搬迁户23人,帮助贫困户解决购买农资、调运种苗等春耕生产难题20个。

三、低保救助,保障无收入搬迁户基本生活。协调迁入地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及各安置点管理员开展逐户排查,收集搬迁户中暂时无产业就业帮扶导致生活困难的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其向迁入地政府申请6个月的低保救助,协调迁入地乡镇政府及时予以受理。并协调民政部门及时审批办理。截止目前,三个安置点享受农村低保共149人,享受城市低保共41人。(许燕芬)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