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财政局:多举措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

2020年03月17日08:49  来源:梧州市财政局
 
原标题:财政局:多举措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

梧州市财政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优化转移支付结构等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质增效,切实财政资金使用“落地生效”。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梧州市各级财政克服多方困难,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努力调整支出结构,逐步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投入力度,近两年,财政支出逾八成用于民生。2018年,全市民生支出214.23亿元,同比增加9.77亿元,增长4.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1.9%;2019年,全市民生支出240.92亿元,同比增加26.69亿元,增长12.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2%。

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近两年,梧州市财政抓住上级转移支付的契机,共争取到自治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9665万元。其中:2018年争取到资金4166万元,用于梧州高中教工子女服务中心、龙圩中心小学旧教学楼教室改造、藤城中心校义教均衡项目等24个项目建设;2019年争取到资金5499万元,安排用于梧州市第十六中学新建、第十二中学学生宿舍楼扩建工程、龙圩实验中学学生宿舍楼工程、苍梧县京南和岭脚等六镇25所小学(分校)厕所建设等18个项目,支持各级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城市学校教育“大班额”问题、改善中小学校校园环境等,有力地推进梧州市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的发展。

三是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梧州市财政高度重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市本级与城区(园区)的财政管理体制。2019年,印发了《梧州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梧州市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暂行方案》《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调整完善市对城区(园区)财政管理体制方案的通知》,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财政的积极性,持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据初步统计,2019年市本级对下补助15.03亿元,同比增加2.05亿元,增长15.8%。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