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三个平台抓好外资招商 全力完成“稳外资”目标任务

2020年03月16日16:2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网站
 

3月13日,2020年广西进一步加强外资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分析当前广西外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解决外资招商存在的问题,对2020年外资招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精准把握方法、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按照自治区要求完成广西利用外资工作任务。

会议听取了各市及自贸试验区南宁、钦州港、崇左片区利用外资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郑娟对外资工作进行了部署,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春庭指出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要同时打赢“两场战”,一场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场是决战决胜扶贫攻坚战。面对复杂形势,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研究利用外资招商遇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新问题,抢抓机遇,紧盯“三企入桂”、香港、东南亚三大重点力求实现利用外资新突破,在经济发展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杨春庭强调,要慎始如终,坚定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考必胜必赢的信念,牢牢抓住“盘活存量、复活变量、激活增量、整合力量”这个外资招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强统筹协调、制度创新、把握方法,重点解决好“谁来抓、怎么抓、抓什么”问题。要借助三个平台抓好外资招商:一是构建全球招商网络,拓展招商途径和资源;二是抓好机制创新,谋划外资奖励基金的设立;三是抓好今年开展的“三企入桂”、浙商广西行、第17届东博会等系列重大投资促进主题活动,把外资招商工作有机融入到各项活动当中。

杨春庭要求,各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但当,切实把外资招商摆上议事日程。要认真筹划组织开展“广西2020年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成立专人专班,各市领导要亲自挂帅,提前摸底,提前谋划。要严格考评激励,继续将利用外资工作纳入设区市招商引资年度绩效考核和“红黑榜”通报,对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实行单列考核通报。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承担招商引资专项重要工作成效显著、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给予定期激励和及时激励。

会上,郑娟对2020年外资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要紧盯目标任务,盘活存量、复活变量、激活增量、整合力量,深入开展“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发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势,着力构建外资招商高地,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韦国文、路万青,二级巡视员邓宏业及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市投资促进局及自贸试验区南宁、钦州港、崇左片区设分会场。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