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业招商 促进投资立法

——杨静华率队到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调研指导工作

2020年03月16日16:2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网站
 

为高质量听取和审议《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广西投资促进条例》立法进程,3月1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率队到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座谈会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长林主持,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向调研组汇报了《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展情况。

他在汇报中指出,在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产业大招商行动目标进展顺利、专项行动全面实施,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解放思想,顶层设计实现重大突破。首次提出并明确了 “三大三新”和向海经济等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领域;推动出台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好亲商安商工作的意见》《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招商引资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和年度产业大招商工作方案,为全区产业大招商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是创新机制,形成多方协同联动投资促进新格局。与时俱进构建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目前已在北美、欧州,国内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投资来源地聘请了12个投资促进顾问、设立16个投资促进代表处,初步形成了国际化的投资促进体系;强化考评激励通报机制,充分调动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和市县区、园区的招商积极性,形成了统筹有力、责任明确、务实高效、密切协同、齐抓共管的产业大招商工作格局。

三是猛药去疴,营商环境大幅改善。通过开展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等活动,建立完善亲商安商“三大平台”,开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红黑榜”和产业大招商通报,全区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九成以上企业认为广西营商环境得到改善。

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完成行动目标的65.8%,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资金占全部到位资金的比重达18%,实际利用外资实现重大突破,全年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1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增速排名由全国倒数第三跃升为全国第二。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路万青汇报了《广西投资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进展情况。

杨静华充分肯定了全区产业大招商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是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勇挑重担、锐意进取,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开展“不见面”招商等活动,招商引资总量和产业招商质量都有了长足进步。今年是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努力降低疫情的影响,确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圆满完成。

杨静华强调,《广西投资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对于推动投资促进工作法治化、市场化、专业化进程,进一步完善广西地方法规体系、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在立法工作中要遵循“小切口、真管用、能落实”的原则,坚持针对问题立法、通过立法解决问题,注重做到三个统一:一是要做到地方能动立法与遵循中央基础法律相统一;二是要做到针对性促进措施与广泛性促进要求相统一;三是要做到全面投资促进与在地投资促进相统一,在激烈的招商竞争中彰显地方特色。确保条例的出台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自治区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金国,自治区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以及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韦国文、郑娟,二级巡视员邓宏业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