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以高质量专项治理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6日09:26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当前,南宁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为契机,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凝聚监督合力、打造亮点特色、强化精准执纪,推动专项治理向高质量发展。

严要求 推动责任再压实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以“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为契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确保专项治理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市纪委监委通过走访调研督导、月度梯次监督、召开工作例会、督促约谈提醒等方式,压紧夯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同时,出台《驻市扶贫责任单位纪检监察组与市扶贫责任单位党组(党委)工作协调“四项机制”》《南宁市纪委监委指定交办派驻机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工作机制,共同构建起纪委牵头抓总、部门主动履职尽责的扶贫大监督格局。

截至目前,19个市级扶贫职能部门移交问题线索49条,13个驻在扶贫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立案扶贫领域案件16件。这是扶贫责任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执行“四项机制”交出的亮丽成绩单。

强首责 推动监督再强化

“领导干部下沉一线不仅要主动发现问题,更要示范带动基层监督工作。”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严格落实蹲点督导机制,截至2020年2月,累计蹲点950天,发现扶贫领域问题495个、问题线索51条。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多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督促扶贫、交通、发改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环节,开展扶贫领域“九项重点任务”专项整治和社会经济组织违规获取扶贫财政补贴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开展扶贫领域“点穴式”专项巡察,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同向发力,截至2020年2月,市县开展巡察29轮次,发现问题线索131条,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核查,转立案19件。

强导向 推动整改再深入

脱贫攻坚存在4个方面突出问题,这是中央第二巡视组向自治区党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列出的问题清单。

南宁市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把问题分解为18项整改任务98条措施,坚持举一反三,明确任务分工、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确保巡视整改见底见效。

市纪委监委认真对照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涉及纪检监察机关的2个方面7个问题,以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通报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涉及的3个突出问题和1个共性问题,分别分解细化成28条和11条整改措施,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全见底、全到位,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推进、向高质量发展。

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市整改办多轮次派出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等形式,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四定”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抓特色 推动品牌再打造

扶贫政策是否落地到位、扶贫项目资金是否惠及贫困群众,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治理聚焦的关键所在。

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这个关键环节,先后以扶贫领域“九项重点任务”和社会经济组织违规获取扶贫财政补贴专项治理为亮点重点打造,严肃查处脱贫攻坚责任弱化、监管泛化、工作落实虚化以及通过以小报大、以少报多、虚增内容、虚扩范围、虚报数量等违规获取扶贫财政补贴问题。

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扶贫领域“九项重点任务”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住房、残疾人补助、民政补助、农业补助、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截至2020年2月,发现问题2043个,制定整改措施1815项,移交问题线索465条。社会经济组织违规获取扶贫财政补贴专项治理方面,排查问题线索46条,清退财政补贴54.63万元。

促担当 推动执纪再精准

南宁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活动,实施“三会一书两公开”模式,分层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推动警示教育取得实效,截至2020年2月,开展警示教育433次,发出监察建议书85份,督促完善制度40次。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93人次(占比81.22%),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教育,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深入实施扶贫干部关爱工程,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政策要求,准确把握失误错误和违纪违法政策界限,及时澄清扶贫领域不实举报162件次,纠错容错23人次,回访受处分人员518人,旗帜鲜明保护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让广大扶贫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脱贫攻坚一线敢于担当、敢闯敢干。(记者尹海明 通讯员韦飞鸿、韦恒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