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场监管部门举办食品药品检验公众开放日活动

市民代表零距离感受“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03月16日09:18  来源:南宁新闻网
 

市民代表对食品安全问题与食品检验检测工作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与浓厚的兴趣。记者程勇可摄

如何去除果蔬农药残留?食品中的非法添加剂有哪些?……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会一一得到解答。3月15日上午,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免费检测公众开放日活动。15名市民代表实地参观了食品检验设备和检验流程,与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俗话说,病从口入。我们平时吃的食品,买给父母的保健品,以及各类中药西药,这些吃到肚子里的东西是否安全健康很难分辨。记者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一楼业务大厅免费检测区域看到,消费者代表送来的食用农产品(畜禽肉、水果、蔬菜、鸡蛋)、粮油食品(大米、食用油)、乳制品等共30批次样品正在进行免费检测。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立即安排技术人员开展快速检测,同步进行实验室检测,并将于3天内出具检验结果反馈书告知消费者。

同时,业务大厅还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讲解食品检测小知识、疫情期间食品饮食安全消费提示、新鲜肉类选择技巧、正确认识水果打蜡、疫情期间食品居家储存小技巧、如何正确使用消毒液等日常小知识。

“84消毒液能否与洁厕精混用?”“不行,会产生氯气,这种气体有毒的。”8岁的郑宇睿小朋友当天随父母参与开放日活动,在讲堂上穿插现场抢答等互动环节中,坐在前排的他踊跃抢答。他告诉记者,这些知识有些是平时学的,有些是在现场刚学到的。

随后,市民代表还实地参观了微生物检验室、药品检验室、食品检验室。为便于市民更直观感受到腐败变质食品中病菌的形态,检验所工作人员向市民展示污染了大肠埃希氏菌、黑曲霉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的馒头、面包、鲜湿米粉等日常食品性状,以及上述细菌菌落形态和菌体染色镜检片,帮助大家区别辨认染菌食品,增强对常见食源性致病菌的认识。

观摩中,工作人员还详细介绍了不同类别食品保存条件及保鲜时间、食用染菌食品导致的健康危害、病症判断以及应对措施,并回答了大家的各种疑问。参与活动的市民代表对食品安全问题与食品检验检测工作,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与浓厚的兴趣。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听取讲解与互动交流,了解到食品检验检测的基本流程,学习了一些常见食品的鉴别常识,受益匪浅,不虚此行。市民郑先生说,这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让他和孩子充分了解了食品安全知识,对食品快速检验检测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增强了对食品药品安全的信心,希望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记者 陆增安)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