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扶贫车间复工 为贫困人员解困

2020年03月16日09: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3月16日电 3月14日,容县松山镇沙田村沙田信城编织厂扶贫车间内,100余名戴着口罩的工人在不同的岗位上赶制年前的订单产品。数控电脑编织机器“哒哒哒”工作的声音和缝纫机嗡嗡作响,共同奏响一首欢快的脱贫致富和谐曲。

该扶贫工厂的负责人薛建军介绍,工厂主要从事的是朔料编制业务,近期根据出口订单的要求,厂里加大了生产力度,马力全开进行加工编织。“没想到这么快又可以上班了,还免费发口罩,车间严格消毒,月工资按计件,平时月工资达2000多元,这些天加班加点,工资能超过2600元。”在编织厂扶贫车间成品加工岗位上的韦艳玲一边说,一边又开始忙碌起来。韦艳玲是松山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因病、因学致贫。长时间的假期使她很担心没有工作做,企业复工复产后心头也踏实多了。

位于容县黎村镇荣丰村的黎村镇李荣军水泥砖制品厂扶贫车间已复工,在车间入口处设有体温监测登记处,对员工体温进行监测登记。扶贫车间内机器轰鸣,开足马力复工生产,工人们口罩、手套全上,正在生产线上赶制水泥砖制品的订单,将销往本镇,以及容县周边乡镇、广东信宜等各地。

“现在车间复工,我就可以继续挣钱养家了,我对稳定脱贫有信心。”建档立卡贫困户覃裕宁一边忙活一边高兴地说。自从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覃裕宁就到车间里上班,不仅有了月均2300元的稳定收入,还不耽误家务活。

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波表示,该县主要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宣传就业有关的补贴政策,二是宣传防疫有关工作,三是就企业招工进行对口点对点的对接。对于未开工企业,该县通过协调物资、开放路条以及有关生产类防疫类的措施来落实以促进企业开工。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把标准提高到每个人补贴2000块钱,以促进企业多渠道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

为抓好“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促进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和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果,自2月中旬以来,容县在科学防控疫情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就业”渠道,发布就业岗位,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工作,发放农民工创业补贴、房租补贴等就业优惠政策,实现疫情防控和就业、与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三不误”。

截至目前,全县35家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34家,开工率达到96%,已复工贫困劳动力233人。(韦捷)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