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有个警察梦 夫妻搭档战疫线

2020年03月15日15: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从大城市回到桂北老家,从医生转变为警察,从医院护士选择成为驻看守所医护人员。灌阳县公安局民警唐进连、医务人员卿文君夫妻在抗击疫情时,以不同的职业身份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诠释着新时代公安民警、医务人员的使命担当。

2002年7月,从桂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唐进连回到家乡灌阳县兴灌民医院工作,认识了同事卿文君。两人互生情愫。结婚后,他们离开灌阳来到广州市花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家六口过上稳定的生活。

医生有个警察梦

“灌阳县公安局招聘法医,你要回来试一试吗?”2012年3月份,曾经的同事告诉唐进连,老家在招聘法医,而且多年都没有人报考。电视剧里的法医炫酷、光鲜,让死者“开口”,还原真相,找出真凶。但现实工作中,法医工作却是又苦又累又危险。怀着对警察的情怀,他决定参加考试。原本和谐的家庭氛围也被他的想法打破。

“家里没有一个人支持他,他没有考虑过我的工作,回去后,我去哪里上班?”原本脾气温和的妻子觉得他是太自私,为了自己的梦想,让全家人放弃已经安定好的生活和工作。唐进连安慰家里人,只是报名参加考试不一定能考上,暂时打消了家人的担忧,却又暗下决心,必须考上。

一把柳叶刀两种人生路

考试第一,面试第一,体能测试也成功通过。了解情况后,亲戚朋友也纷纷劝唐进连,大城市的教育、福利待遇等资源都比老家好,老家连房子都没有,回来还得另起炉灶,太折腾了……

经过一番长期争吵,家里人还是没能拗过他对公安工作的向往和热情。2012年10月,举家回到灌阳,唐进连被分配在灌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事法医工作。妻子通过事业单位考试,在当地卫生院工作。

作为基层法医,不仅仅是专门从事法医工作,因基层警力不足,需要同时承担单位其他工作,跟同事们一样都是“万金油”。法医工作、事故处置、交通疏导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虽然家庭根本照顾不来,但家里人见他从警后的那股工作热情,也逐渐接纳了他的职业转变。

夫妻档并肩公安战线

“我报名。”2016年8月,县看守所实现社会化医疗,需要派驻医师、注册护士到县看守所工作。驻所医务人员接触的都是在押人员,卿文君并没有思想顾虑,毅然报名到看守所工作,以另一种方式与老公共同战斗在公安战线上。

“放心,我会照顾好弟弟跟奶奶。”知道爸爸妈妈要开始疫情防控工作时,13岁的女儿告诉他们,她会盯紧奶奶,不会让她出去“耍”。

1月29日,卿文君在看守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行封闭式管理,协助医生做好对病人的咨询、辅导、接诊和治疗等工作,封闭式的管理吃住都在单位。因疫情联防联控,警力严重不足,唐进连不仅要负责交通事故处理,还要去疫情防控卡点一线执勤。经常连轴式工作,事故班值班结束后,就上卡点执勤。

平凡逆行的职业担当

“多数警察、医务人员的家庭,可能都差不多,选择了就得做好……”唐进连坦言,公安工作不仅仅是一项危险性高的工作,而且工作强度大,难以有所谓的正常规律可言。但在工作中,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他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同事看齐,向党员先进看齐,从不抱怨,不言艰苦。没有一次交接班迟到早退现象,兢兢业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比起前方的医务人员,我们所做的事算不上什么,只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3月1日,卿文君在看守所连续工作30天,终于轮岗出来休息。回到家中,见女儿煮饭做菜等家务活干得利索,悉心照顾奶奶和7岁的弟弟时,内心有种难以言说的愧疚。因为工作原因无暇顾及家庭,虽然两人都学医,家人有点病痛却没能及时发现和送治。

“物业打来电话,我才知道妈妈又找不到家了。”2016年2月,一向身体健朗的父亲突发疾病不幸离世,母亲因受打击阿尔茨海默病加重。母亲多次下楼后就找不到家。2019年12月,唐进连上班回来发现母亲又不见了。天气寒冷又下雨,找了大半天都没有找到,最后是物业打来电话才发现她坐在某居民楼门口。看着母亲无助的眼神,唐进连满眼泪水。

人们常言:陪伴是最好的爱。但对于公安民警、医务人员,他们将更多的陪伴给予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的职业追求。在当前疫情防控中,有很多像唐进连、卿文君夫妻一样的普通人,他们在危难之时,放下牵挂,毅然逆行而上。(蒋晓元 曹文娟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