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战“疫”日记

2020年03月13日20: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及监狱管理局工作部署,自2020年2月22日起全国监狱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战时状态,实行全封闭管理,更好地为监内封闭执勤和封闭隔离备勤的警察职工及家属提供关怀和帮助,新康监狱成立“战‘疫’帮扶”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关心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解决后顾之忧,使封闭执勤、隔离备勤警察职工安心投入工作。

2月27日 14:55分

封闭执勤的同志们已经进监16天了,家属们送来衣物、药品及急需品。14:55,当我来到监门,看见团委龙颖副书记一手推着一个旅行箱,一手拎着一个装满书的手提袋,后背还背着一个背包,向监门走来,她走得很慢很吃力, 我马上迎上去接下那沉甸甸的书,这些是监内同志们为了迎接职称考试需要的工具书。我们需要从单位门口把这些生活必需品运送到监狱大门,17:00分,58件物品经过登记、分监区摆放、检查、消毒后交由装卸组的同志们送进监内。

2月27日 17:10分

已经隔离备勤16天的三监区教导员彭顺积,他的爱人也战斗在区医院防疫一线,留下年老多病的母亲一人在家。工会主席梁飞剑带着李银花、龙颖上门慰问彭妈妈。梁主席把慰问品交给她,嘱咐她一定要保重好身体,生活中有需要、有困难一定要及时告诉我们。阿姨身患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我仔细地帮她量血压,耐心询问病情,经过检查发现血压偏高,于是我们把阿姨的情况告诉彭教导员,并决定定时来给阿姨监测血压,让他放心,随后大家齐齐动手帮助打扫卫生后才离开。

2月28日 12:15分

“龙书记,一位大叔晕晕乎乎倒坐在楼道。”还在办公室加班的龙颖接到小区同事求救电话,立即通知距离最近的医务志愿者前往查看,自己也带上血压计飞速赶往出事地点,赶到时大叔从端坐位变为平躺,职业敏感的她感到大事不妙,病情发展迅猛,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熟练地测量血压、报告出事地点、症状出现时间、生命体征。她和志愿者们一直陪在大叔身边,监测生命体征,随时向急救中心报告情况。急救车很快赶到出事地点,在简明扼要交待病程后,她协助急救人员把大叔送上抢救车,大叔的儿子才急匆匆赶到。

2月28日16:40分

彭妈妈血压一直不稳定,需要加用降压药。按照区医院医师的要求我给阿姨送来了降压药,并指导她按照医嘱服药。阿姨很焦虑,我和她聊了起来,阿姨想要将家里进行消毒。我把这个情况汇报给李银花主任,立即安排青年志愿者韦继鲜、农仁茂两人来给阿姨进行了全屋消毒。

2月29日 8:00分

彭妈妈昨天加了降压药,我不放心,早上8点给她测血压,血压降了下来。11:00我再次来到阿姨家,阿姨说不舒服,出现胸闷、恶心,血压131/54mmhg、心率61次/分,我判断可能是血压偏低引起的。为确保测量结果准确,我马上再次给阿姨量血压125/51mmhg、心率60次/分,再量一次:血压131/53mmhg、心率52次/分,听诊心律不齐。专科医生韦任起主任知晓情况后立即赶过来,经过心电图、测血压等体格检查后建议阿姨停用之前加用的降压药,叮嘱我们注意观察阿姨的病情并监测血压。13:00分阿姨的血压升上来了,她的女儿也赶了过来,我们把阿姨交给女儿后才放心地回了家。

3月1日 12:15分

封闭备勤干警原水冰的爱人邱海薇是我们护理部副主任,怀孕8个多月的她在丈夫封闭期间一直坚持着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庭。上午上班时身体突发不适,龙颖知道后马上办理好出入手续并安排居家办公小组的蒋玉娟、罗冰两位青年志愿者全程陪护邱海薇去区妇幼检查并治疗……

3月5日 15:00分

因无法外出理发,很多警察职工头发过长,影响警容形象,有强烈要求理发的需求。“战‘疫’帮扶”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义务理发志愿服务。新门诊楼前的操场上,志愿者们为大家精心修剪着发型,随着碎发落地,仿佛也把大家之前的一丝焦虑、疲惫情绪一扫而光,大家继续鼓足干劲,拿出决战决胜的信心和能力,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战“疫”中,为打赢这场战“疫”筑成铜墙铁壁。

战‘疫’帮扶”志愿服务队仅成立8天时间,志愿者们竭尽全力解决警察职工及家属困难512人/次,包括电话关爱警察职工及家属260人/次,顾送生活物资86人/次,慰问家属24人/次,健康诊疗、送药26人/次,理发59人/次,抢救家属、送医院就诊、职称考试缴费等其他事宜57人/次,为确保监狱安全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新康监狱宣教科)

(责编:严立政、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