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用心用情做好关心关爱 勉励工作队员留村任职

2020年03月13日18: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3月13日电 “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打好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请组织放心。”这是广西凌云县朝里瑶族乡羊囊村第一书记王贺松、兰台村第一书记兰应秋和平塘村工作队员王国位主动申请留任书上的誓言。也是该县用心用情做好关心关爱,勉励工作队员留村任职的一个缩影。

凌云县朝里瑶族乡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做好工作队员的关心关爱,勉励大家继续留村任职,并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乡驻村干部思想稳定,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大家纷纷表示愿意继续留在村里任职。

政治上关注。朝里瑶族乡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乡2020年驻村工作队管理会议,出台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的政治建设,激励驻村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把关注驻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驻村干部工作首位,采取系统学习为精神补钙、为思想充电、为工作加油,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党性坚强、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驻村干部队伍,为推动全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

生活上关爱。初步建立形成“四必访”制度,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坚持重大节日必访,以元旦、春节为契机,乡班子对联系村的驻村干部进行慰问。重病住院必访,送一份关怀。驻村干部或家属重病住院由联系村领导、分队长携相关人员探视看望,表达组织上的关心和问候。特殊困难必访,给一份帮助。驻村干部或家属遇到难以解决的实际困难,需要组织上关心时,登门了解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驻村干部或家属去世必访,送一份安慰。驻村干部或家属临终去世时,乡领导率相关人员及时上门慰问,及时为驻村干部或家属送去组织的关心关怀做好安扶等工作,协助处理善后事宜。

精神上关怀。为丰富驻村干部的精神文化活动,以各村公共服务中心为抓手,鼓励、引导、协助驻村干部积极参加村、乡、县等多种活动,丰富驻村干部文化生活。同时,该乡以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联系为契机,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到朝里的村屯和田间地头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特别是驻村干部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事例进行采访报道,加大对一线驻村干部的关心关怀,激励引导全乡广大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更好践行初心使命。

思想上关心。为加大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关心关爱力度,全面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消除后顾之忧,确保他们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一线,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我乡已完成全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活动,给驻村干部及家属进送去了慰问金,带去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通过到各村与工作队员进行一次全覆盖谈心谈话,到工作队员家里全覆盖走访慰问工作队员家属。全面了解工作队员的工作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对反映的困难逐个进行梳理,建立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协调解决。

据悉,两年来朝里瑶族乡在驻村干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9年底,全乡贫困发生率降至1.42%,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一份上级认可、社会认同、群众满意的答卷。此外,全乡还呈现出:突出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突出政治担当,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突出产业优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突出协调发展,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突出民生优先,群众生活日益改善;突出社会治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突出意识高地,思想文化成果丰硕的良好局面。(黄元荣、闭祖宝)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