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以奖代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20年03月13日18: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峨3月13日电 “扶贫政策真是好,我不仅申请到了小额扶贫信贷,购买了种羊,政府还给我发放奖补资金,今年我还要多养一些山羊。”近日,家住河池市天峨县八腊瑶族乡老鹏村的李明干把羊群从山上赶回羊圈,又忙着去搭建新的羊棚,准备扩大山羊养殖规模。

李明干是扶贫产业“以奖代补”政策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该县把推进产业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途径,通过采取“以奖代补”“先种养后补贴”等方式,按照中短产业促脱贫、长效产业促致富的思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等给予适当的补助,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该县以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着力点,把产业扶持重点向县级“5+2”、村级“3+1”特色扶贫产业倾斜,推广订单带动、利润返还、吸纳就业、股份合作等多种发展模式,构建贫困户与农业经营主体之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该县组织帮扶单位、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等力量,深入贫困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宣传“以奖代补”政策的补助标准、工作流程等内容,让广大贫困户充分了解政策的实施范围、补贴对象和补贴标准,为政策落实营造良好氛围。

实施扶贫产业“以奖代补”政策以来,该县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积极性高涨,逐步形成“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大格局。2019年,全县共发放“以奖代补”扶贫产业奖补资金1081.34万元,惠及贫困户2781户。(田世远、刘佳)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