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姜杉套种收益高 脱贫致富有盼头

2020年03月13日17: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3月13日电 年年忙春耕,处处各不同。今年的春耕因疫情的影响稍显匆忙,但是在贺州市八步区南乡镇的群众却步伐匆匆,心有成算。背靠绿水青山,自然有“金山银山”,依托南乡镇独有的森林资源优势,当地政府引领一条姜杉套种的好路子,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又成了新一年的生活主题。

南乡镇有林地面积1.942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1.46%,不少群众都成片种植了杉树。一大早,沙洞村贫困户覃恩崇又要准备上山了,他要去给去年新栽种的杉树松松土,为姜种下地做准备,去年年底,他把二十余亩的山地种植了五千余棵杉树苗,忙活了好一段阵子。

“杉树的种植周期太长了,套种姜之后,人工和资金投入只要一份,到了年底姜的收益就可以挣回来了,相当于杉树的收益是‘白送’的。”对于这片套种山姜的杉林的收益,覃恩崇很是自信,还戏言:“等到月底把姜种上了,我不就是拥有了一片‘姜杉’了吗?”

在南乡镇,像覃恩崇这样坐拥“姜杉”的农户可不在少数。专做杉树苗生意的杨年会介绍,今年来他已把将近15万棵杉树苗供应给了南乡镇的农户们,可种植1千余亩的杉林,但是树苗仍然是供不应求:“今年春耕春种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如今气候适宜,天气晴朗日子多,适合翻整山地,且很多人不出外打工,有空在家伺弄山林,所以杉树苗就供不应求了。”

据该镇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2019年新增种植杉林两千余亩,中贫困户种植杉树一千余亩,其中有近50%为生态混交林,由杉树套种生姜、红薯、芋头等农作物。既能保护林地,又能快速得到收益,收益好又不误农时。(蔡丽、陈荣廷、岑家洲、刘佳)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