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全力保障特色产业扶贫能力

2020年03月13日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3月13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昭平县筑牢政策根基,制定《昭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茶叶生产流通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企农合作,打通物流渠道,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消费扶贫,全力保障该县特色产业基本收益不减、带富能力不弱、防贫能力不退。进一步推动昭平县春茶生产与流通。

降起点、提标准,激活发展信心。昭平县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产业奖补政策调整的通知》,在前期下发的产业奖补政策基础上,提出“降起点”“提标准”两项措施,根据脱贫年份,对贫困户产业奖补金额实行差异化补助。在此基础之上,昭平县提出“降起点”“提标准”两项补充政策。“降起点”即贫困户(含2014、2015年退出户)在6月30日前发展的产业,单户单项补助起点按之前下发的产业奖补政策标准降低50%进行验收,对于确实无法降低的(如养殖1头牛)按原定规模验收。“提标准”即贫困户在3月31日前和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两个时间段发展的产业,奖补标准分别提高50%和30%,即贫困户最高可获得奖补资金7500元或6500元,进一步扩大茶产业覆盖面,激发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发展生产自救、巩固脱贫基础的信心。

强化企农合作,增强茶产业带富能力。加大对茶企的整治、管理和服务力度,进一步提高茶叶产品质量。加大茶企业春茶生产流动资金的需求协调服务工作力度,组织举办昭平县2020年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企担对接活动,20多家茶企业获金融部门贷款,贷款总额近2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茶企在贷款贴息、复工复产、茶叶销售方面给予奖励,对外地茶商进出昭平交通、住宿及办证给予补助或扶持,为茶叶生产流通、激活茶叶交易市场按下“加速键”。加大对茶叶企业和茶农的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指导服务工作,突出抓好春茶生产,鼓励各大茶企、基地优先雇佣贫困户劳动力到基地务工,加大对贫困户发展茶产业的指导力度,实现错峰开采、及时加工。目前,昭平县将军峰、鹊鸣春、福行红等知名茶企,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茶农”辐射带动茶农合作经营生态茶园1.6万亩,为当地农户提供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覆盖贫困群众3000多人。2020年春茶采摘季,到茶园务工的贫困群众每人每天收入100元左右,人均收入达4000元。同时贫困户种植较多的“福云6号”等品种因天气原因稍晚开采,茶企招募务工人员采摘茶叶时间较早,填补了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外出就业较难的收入“空档”,保证其基本经济收入。

完善物流渠道,推出“双线”尝鲜。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开通昭平县农产品和生产原料物流输送“绿色快捷通道”,确保贫困户采摘的茶青不过夜、半成品茶叶及时外运,通过“绿色快捷通道”畅通无阻,及时进入精深加工环节,保障贫困群众的春茶品质和收益。适时举办小型春茶开采活动,邀请客商到空旷的茶园了解昭平优质茶叶的生长环境、茶叶品质。适时举办春茶开采活动,加大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力度,推荐6家品牌茶企业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春茶销售窗发布春茶销售信息。整合购物平台资源,借力昭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线上服务、线下展示资源,通过“云尝鲜”等方式推出春茶新品,开展春茶预约订购服务,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春茶市场平稳,提高昭平茶影响力。

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助推政策宣传。动员全县3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大主战场,把指导帮助贫困群众科学防治、恢复生产作为最直接、最迫切的帮扶措施。组织全县帮扶联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向帮扶贫困户宣传扶贫惠农政策,实现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线上”全覆盖,进一步了解掌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为恢复生产、发展生产打下稳固基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发布农副产品销售信息,对接后盾单位、超市、亲朋好友等需求信息,开展订单销售。组织党员志愿者、科技志愿者近百人次帮助贫困户采摘砂糖橘、茶叶等农产品,并现场提供种植技术,保证水果和茶叶及时采摘,不耽误后续的管护工作。为缓解砂糖橘销售难问题,昭平县下发《帮助贫困户销售砂糖橘倡议书》,鼓励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认购贫困户种植的砂糖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3月1日,全县认购砂糖橘金额达56.7万元,认捐金额达39.9万元,一定程度上减少贫困户经济损失。

发挥社会力量,带动消费扶贫。发挥肇庆市鼎湖区对昭平结对帮扶全覆盖优势,打通物流渠道,通过机关、企事业认购为砂糖橘找销路,强化定点配送直供市场,拓展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多方协作,鼎湖区共助力昭平县销售砂糖橘50520多斤,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其中务工受益贫困户25户、利益联结受益贫困户13户、带动种植受益贫困户23户。加大与中航集团和鼎湖区的沟通和联系,加大昭平茶宣传与推介,抓紧与中航集团联系,准备启动2020年昭平茶采购活动。主动联系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县,对接果蔬等生活物资需求,组织企业、个人捐赠,108吨包括砂糖橘、沃柑、大头菜在内的农产品运往郧阳县,支援抗击疫情的同时进一步推广了昭平的优质果蔬资源。(王芳、李竹珺)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