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疫情无情党群有情 组织帮扶“葱”满幸福

2020年03月13日16: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不结束,葱都卖不出去,没有收入可怎么办哦。”老乡家园小区的贫困户居民王大爷苦恼。这不仅是王大爷一家的困难,也是许多老乡家园贫困户居民的烦恼。据悉,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兴柳社区老乡家园小区是柳江区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在新城区边缘地带,共有住户425户,居民1574人。在老乡家园小区的住户中,有将近一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种植、销售香葱为生。

面对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作为柳州市首个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成立的党群服务中心---柳江区老乡家园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号召柳江区老乡家园党支部的11名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挑社会责任,带领贫困户及时复产复工,抢收香葱。

由于柳江的香葱运送不出去,市场急剧萎缩,导致原本畅销的香葱滞销。为确保老乡家园贫困户“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柳江区各级党组织以“抱团认购”“爱心认购”、认领“微心愿”和“以购代扶”等方式,尽可能地减少贫困户的损失,帮助贫困户保增收。

拉堡镇党委通过现场调研了解具体情况后,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切实解决老乡家园其他贫困户居民的收入问题。镇党委积极联合柳江区总工会和团区委,加强党群共建,增强党建带群建的责任意识,通过基层组织的“枢纽”作用,开展柳江区抗疫情爱心农产品认购活动,倡议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工会组织和团组织等基层组织以“抱团认购”的方式认购贫困户的香葱5098份共25490斤。

同时,拉堡镇党委还向各城市社区的居民群众发出倡议,以每份香葱5斤重约20元的标准,通过捆绑零售面向居民群众自愿进行“爱心认购”。

兴柳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联席作用,联系挂点的后盾单位柳江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和柳江区财政局党总支,倡议党员领导干部223人,通过认领“微心愿”的方式认购了1115斤香葱,帮助2户残疾贫困户解决了部分滞销的香葱。

此外,兴柳社区从3月3日起,通过“以购代扶”的方式购买香葱,并将这些香葱免费赠送给老乡家园的贫困户居民们。截至3月12日,已购买赠送香葱640余斤。

“志愿服务点的葱花全部免费送给社区居民,不要钱的!欢迎大家戴好口罩来领取。”党员志愿者们通过小区的QQ群、微信群和大喇叭喊话等方式,广泛进行宣传。居民们根据需要领取,没有一拥而上,也没有多拿多占现象,大家都自觉以1米以上的距离排队领取,现场秩序井然。

“这葱长得真好,拿回去煮面、做味碟香!”“是啊,我一看到消息就过来领了,拿回去油爆葱白再煮面,香!”3月6日上午,在老乡家园小区的门卫岗亭两旁,两位前来领取社区爱心香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远远地交流着香葱的做法,距离也挡不住言语间透漏出领到爱心香葱的愉悦。老乡家园的贫困户居民纷纷表示,香葱虽然是一个很普通的配菜,但社区通过“以购代扶”的方式购买香葱并免费赠送给贫困户居民,充分体现出社区对贫困户居民的关爱,把贫困户居民当朋友、当家人一样看待,大家住在充满爱心的老乡家园里,很安心,也很舒心。(韦婉贞、杨慧、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