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多措并举助推疫情防控与春茶生产两不误

2020年03月13日16: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3月13日电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昭平县23.6万亩茶园陆续进入春茶开采期。昭平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茶叶企业复工复产,组织茶农采摘春茶,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茶生产两不误。

昭平县是“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昭平茶素有“中国大陆早春第一茶”之称,茶产业是该县优势特色产业。目前,昭平县从事茶产业人员超过10万人,其中,贫困户约有2.5万人,茶叶收入是昭平县贫困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目前,贫困户在茶园采摘每人每天收入100元左右,整个春茶采摘季人均收入达4000元,同时贫困户种植较多的“福云6号”等品种因天气原因稍晚开采,茶叶基地招募务工人员采摘茶叶,填补了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外出就业较难的收入“空档”,保证其基本经济收入。

同时,昭平县加大对茶叶企业和茶农的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全县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鼓励各大茶企、基地优先雇佣贫困户劳动力到基地务工,加大对贫困户发展茶产业的指导力度,实现错峰开采、及时加工;适时举办春茶开采活动,加大线上推广力度,通过“云尝鲜”等方式推出春茶新品,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春茶市场平稳,提高昭平茶影响力。(李竹珺、郑舟娟)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