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镇深入开展战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

2020年03月13日14: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巩固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平果县新安镇迅速启动、全面铺开包括“深入开展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清洁行动、深入开展乡村环境清洁行动、深入开展社区环境清洁行动、深入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深入开展重点场所环境清洁行动”在内的“五大清洁行动”,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实行网格管理,建立奖惩机制,不断掀起防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热潮。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发放传单、悬挂横幅、广播、微信网传等多种形式,高频率、高密度宣传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知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一约四会”的宣传发动作用,抓好农村耕作、畜禽养殖、垃圾处理、厕所卫生和公共卫生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大治理和春季爱国卫生大运动,营造人人动手、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网格管理,落实责任清单。全镇实行分片管理、分级负责的网格化管理,采取“一网多格,一格多员,一岗多责”模式,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地理布局、主干道走向、包户数量等因素划分145个不同的小组网格,落实挂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分包网格,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五大清洁行动”中来,实现乡村、社区、重点场所等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建立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制定管理制度与考评机制,采取日巡查、周通报、月评比的管理办法,对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的网格小组予以通报表扬,通过选树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对治理效果较差的网格小组建立督办问题清单,落实专人负责,逐一整改销号。

据悉,新安镇自清洁行动开展以来共清理卫生死角300余处,清理垃圾100余吨,清洁水源30余处。(黄碧红、潘羽欣、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