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挂牌督战11个村 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03月13日13: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对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大于3%或未脱贫人口超过100人以上的东山、达科等11个村挂督战牌,确保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让剩余的贫困人口、贫困村如期脱贫出列。

环江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此次挂牌督战的11个村,将围绕“三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开展工作,重点督战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作战任务,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大力发产扶贫产业,推进消费扶贫工作,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不断强力推进搬迁后续工作,抓好综合保障性扶贫,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同时,由11个督战村的后援单位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和2名政治过硬、业务熟悉、有驻村工作经验的干部,与乡镇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等人员组成“三包”责任突击队(包村脱贫摘帽、包村脱贫稳固、包村贫困人口清零)按督战牌内容开展工作;对挂牌督战的1631个预脱贫户由后援单位大村长、驻村工作队员和包户干部职工按“三帮”责任(帮制定年度脱贫计划、帮落实政策资金、帮转变观念和脱贫达标)要求开展工作,同时对预脱贫户帮扶能力弱的帮扶干部进行适当调整。

截至2019年底,该县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9.56%下降至1.48%;在扶贫成效“四合一”核验中,减贫人口4873户17288人,2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自脱贫攻坚打响以来,环江县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聚焦“两不秋三保障”,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不断激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采取“大村长”“百日攻坚冲刺”行动等机制,对全县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在3%以上或者未脱贫人口在100人以上的11个村以及未脱贫的1631户5039个贫困人口实行挂牌督战,尽锐出战,确保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任务。(蒙宏谯)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