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松山镇:战“疫”脱贫复产“三不误”

2020年03月13日11: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3月13日电 近期,广西容县松山镇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降低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企业复工复产“三不误”,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疫情防控精准到位

松山镇全面落实网格监管,全镇40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先锋突击队,100多名农村党员及中青年组成志愿服务队,6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监测服务队,编入网格、上下联动、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镇设立41个防控监测点,从严从细从实筑牢疫情防线。镇党委每日组织督查,确保“十严格”等防控措施落地生效。

党员先锋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和扶贫帮扶责任人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当好贫困户等经济困难、出行不便等特殊人群的“勤务员”,及时为他们代购代送(发)生产生活必需物资物品10多吨,累计提供企业招聘用工信息1000多条。

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近日,容县松山镇大中村的贫困户夏仲芳搬进了新房。夏仲芳双目失明,爱人残疾,家里严重缺乏劳动力。大中村第一书记黄华多方发动捐款,共募集2.3万元爱心捐款,帮助夏仲芳户改造危房。夏仲芳在疫情防控期间搬住新房,黄华委又托队友送来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据悉,松山镇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为贫困群众免费发放价值2万多元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松山镇一面抓疫情防控,一面抓产业扶贫。创建松山镇沙田柚产业扶贫基地,吸引贫困户4户17人以土地入股分红,吸收4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预计每年增收20多万元。全程跟踪服务脱贫产业项目,完成新立项脱贫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约1.1亿元,协助项目办理贷款2200多万元。同时,全镇收集643户贫困户年度产业发展需求,预计获产业奖补100多万元;收集259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就业帮扶需求,并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复工复产快速有效

在疫情防控期间,松山镇一手抓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安排镇领导挂钩联系、派驻专职防疫联络员,主动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保障、招工用工、产品运输销售等难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镇辖区内的重点民营企业23家,已复工复产22家,复工率95.7%;规上企业2家,复产率达100%;重点投资工程项目2个,复工率达100%。镇内商铺、个体经营户复工复产381家,复工率92.8%。松山镇有县级扶贫车间5个、镇产业扶贫基地1个,均已复工复产,全镇进企业复工及新就业的贫困户劳动力达127人。

同时,松山镇组织镇农技干部和农业类专业合作社的30多名技术人员,深入村屯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及时指导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抓住农时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种好奖补产业的作物,为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撑。(封晓天 潘玉佳)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