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黎村镇:疫情防控保安全 健康扶贫暖民心

2020年03月13日11: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3月13日电 “36.4摄氏度,体温恢复正常,如有再发热或不舒服的情况,就及时给我打电话。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要尽可能减少与外界接触。”在广西容县黎村镇和睦村,作为家庭签约服务医生兼村支委成员的劳剑兴,在为贫困户劳道德的孙子作完体检后,反复叮嘱劳道德。此前,劳道德的孙子因发热到医院门诊看病。

目前,黎村镇和睦村有重点监测人员2人,发热人员4人,贫困户134户529人。劳剑兴每天上门对监测户和发热人员测量体温,深入到贫困户家里随访,保障疫情防控与家庭医生服务“两不误”。

劳剑兴是黎村镇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个缩影。黎村镇严格落实“双线四包”机制,全镇74名医务工作者组成24个疫情防控服务团队下沉一线,筑牢基层群众健康安全防线。黎村镇始终注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疫情防控,由12名镇领导与40名干部包村,213名村干部包片,607名村民小组长包户,对全镇1866户贫困户8014人进行全面排查,发放宣传资料2618份,分片分级,层层落实管控责任。同时,54名镇、村工作队员为落实居家医学观察的贫困户提供上门“代跑”服务118人次, 组成签约服务团队对1866户贫困户进行健康扶贫回访,及时提供健康检查和送健康处方等服务,防止贫困户患者因病返贫、因疫致贫。

同时,家庭签约服务医生通过微信群、QQ群开展“无接触”的健康服务,为贫困户解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春季常见多发疾病防治的问题,齐心协力筑牢基层群众的健康防线。(封晓天 谢洁)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