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监督不缺位 保障做到位

2020年03月13日10: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3月13日电 “以上是我们收集到其他地方在开展公益性岗位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大家必须以案为鉴,在工作过程中严明纪律,严格审核把关,让公益性岗位给到真正有需要的人。”近日,万秀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各乡镇为开发公益性岗位工作提前打起“预防针”。这是万秀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保障,助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的一个缩影。

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万秀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恢复经济生产秩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采取“四不两直”,严格监督检查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一线、直插现场……进入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万秀区纪委监委派出由班子成员带队的督查组,采取“四直两不”方式深入防控疫情一线,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通过“日计划+日报告”“问题现场反馈、整改持续跟踪”的监督方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新情况新要求及时调整监督检查重点,提升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效果。

万秀区被划为低风险区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嵌入式”监督优势,对综合监督单位,特别是扶贫职能部门,进行“回头看”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风险点,督促职能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正确处理工防关系,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脱贫攻坚不断档。

截止目前,累计派出监督检查组58人(次),发现问题并督促责任部门(单位)整改20个。

激活“神经末梢”,畅通监督渠道

“只要仲有一根葱,冇往超市里面冲……” 一面旗子,一个喇叭,城北街道桂北社区廉洁监督员开着她的电动车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协助宣传进行日常监督。

疫情期间,万秀区各村(社区)基层廉洁工作站监督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畅通疫情防控监督“最后一公里”。一方面,基层廉洁工作站监督员不定期在村(社区)里走访,监督检查该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发现问题及时向镇(街道)纪(工)委报告、向村(社区)反映,充分发挥贴近监督作用。另一方面,各基层廉洁工作站紧盯特殊时期防疫资金物资情况,及时更新“物联网”,公示各村、社区防疫资金物资的来源、数量、种类和去向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疫情期间,全区基层廉洁工作站300多名监督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利用“一站两网”开展监督检查235次。

深入“一线现场”,保障复工复产

“园区里面那家改造生产线生产一次性防护口罩的企业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复工审批手续有没有简化?”“相关职能部门干部在服务企业中的作风是否良好?”万秀区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以来,万秀区乡镇(街道)纪(工)委落实属地责任抓监督,主动到重点项目一线、重点企业车间开展监督检查,了解复工复产存在困难,加强对辖区内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的监督服务保障,及时协调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短缺、原料供应不足等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扫清障碍、创造条件。截止目前,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累计深入企业和相关部门督查复工复产58次。

紧盯“春耕就业”,巩固脱贫成果

“多谢镇纪委的协调,我们组几名贫困户种植的砂糖橘顺利‘放’上了‘西江乡上’电商平台,我们放心了!”夏郢镇答涓村村民连声感谢。

为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万秀区纪委监委以及乡镇纪委组成联合督查组,紧盯贫困群众的春耕就业是否能正常开展,防止出现因疫返贫现象。督查组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蔬果种植基地开展访查,了解农户在农业生产方面遇到的问题和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收集相关问题线索。

“想不到自己这个条件还能有一份工作可做,能靠自己工作挣点钱真好!”今年56岁手有残疾的低保户黎本佳这几天心情特别好,镇里开发了公益性岗位,他报上了名并通过审核,准备在村里当巡查员。

针对疫情期间无法离乡务工的困难户,夏郢、龙湖、城东三个镇拟开发共78个公益岗位,万秀区纪委监委联合各镇纪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录用条件、申报流程、审核把关、公示等各个关键环节上规范操作,避免出现优亲厚友等行为,让公益性岗位真正惠及贫困群众。(通讯员 吕晓艺 李楚妍)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