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战疫苗圃“绿姑娘”整装待“嫁”助脱贫

2020年03月13日16:37  来源:上思县政府办
 
原标题:上思:战疫苗圃“绿姑娘”整装待“嫁”助脱贫

春光无限好,正是播绿时。3月12日,在位于上思县思阳镇明哲村六里屯集中连片的油茶育苗基地里,只见返岗复工的3位贫困户工人正在给油茶苗“绿姑娘”梳妆打扮,打药消毒。在工人们的精心护理下,一大片绿油油的油茶苗不断享受到雨露阳光,汲足水肥,长势旺盛。这些整装待“嫁”的绿姑娘,身披绿装,渴望走出“远门”。

刚刚买好5100株油茶苗的深山瑶胞邓大叔说:“我前几年种植油茶10亩,都是自己跑到外地买苗木,今年当地有苗木供应,我要再扩种60亩,趁现在这个季节阴雨天多、雨水充足,及时种植保证高成活率。”

近年来,上思县因地制宜,把大健康油茶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扶贫产业来抓,出台了有关产业奖补政策,激发了广大林农造林的内生动力,覆盖32个贫困村。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已达4.5万亩,今年计划扩种3万亩。据了解,总投资700多万元的广西林科院油茶研究所良种油茶培育基地落户上思县,为山区播绿打造“绿色银行”打开另一扇窗。该所于2018年12月与六里屯群众租地120亩,培育良种油茶岑软2号、岑软3号共262万多株,确保当地造林用苗。现有一年苗木25公分以上的70万株,二年苗木40公分以上的85万株,二年大杯苗50公分以上的117万株。这些具有生长快、结果早、适应性广,高产、稳产以及油质好、抗逆性强等优势的良种油茶苗深受山区群众的喜爱。

“疫情期间,我们做好苗木移栽前的消毒工作,优质才能优价。好种出好苗,好苗结好果。我们是看中了这些品种的优良性状,对这些品种的市场价值充满信心。”广西林科院油茶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梁国校说。(朱维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