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两场战役,守好都安东大门

2020年03月11日17: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同时打响的关键时期,在两场战役的最后考验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都安县百旺镇党委始终牢记使命,坚定必胜决心,坚持统筹兼顾,时刻守护着都安的“东大门”。

迎难而上勇担当,急难险重铸忠诚

百旺镇辖10个行政村(社区),377个村民小组,总面积267平方公里。该镇地处距离都安县城80多公里的东部片库区乡镇,东部与宜州、忻城交界,南部与马山交界。该镇辖区地域宽广,地势复杂,山路水路交集,人员流动性大。1月23日,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全镇党员干部立刻取消春节休假,奔赴全镇抗击疫情第一线。“跟我上,冲锋在前,坚持就是胜利!”百旺镇的“举旗人”镇党委书记潘柯宇面对疫情迅猛而来之势,他没有立下请战书,也不需要誓师大会,只有一心一意地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逆行而上,闻令而行,以守护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己任,扎实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科学防控,用信念捍卫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用忠诚与担当守好都安的“东大门”。“我是警察我不怕,最危险的地方让我上”百旺镇派出所副所长韦景宇如是说,也如是做。他每天象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街道、村屯、卫生院、市场、卡点、隔离点,随时都可以看到他蓝色的警服和头上闪亮的警徽。从1月23日至今,韦景宇一直坚守岗位,没回过一次家,未喊过一声累,无私忘我地为全镇人民筑起坚实的家园防线,用担当彰显忠诚,用作为诠释责任……

科学筑起防控墙,严密织牢防疫网

面对疫情的汹涌之势,百旺镇依托“党工委——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队”四级联防联控机制,建立10个村级网格,79个片区网络,362个屯级网格,设置94个治安卡口,组织441名网格员对重点人群开展排查管控,出动警力350多人次,劝返车辆900多辆,1500多人。基于任务区域和关键重点人群的精准划分,百旺镇采取“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百无一漏”的战术,合理调兵遣将,充分调动全镇党员干部,教师医务、民兵村干、回乡大学生志愿者共1200多人,严密织起科学联防联控防疫网。自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以来,百旺镇由于管控措施得力,上下勠力同心,自始至终无任何紧急突发状况,未出现任何矛盾问题,市场治安稳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充分的保障。

两场战役一起打,两场战役一起赢

百旺镇全体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与疫情抗争的同时,从未忘却脱贫致富的光荣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全镇便立即开始研究复工复产工作,以确保如期脱贫不动摇。两场战役都到了最后的攻坚期和收官战,决胜难度不言而喻。但是百旺镇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及时打出“两战组合拳”,切实奠定了胜利基础。一是研究特殊时期精准脱贫工作,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确保全面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的各项任务。二是协调做好劳动力外出务工“点对点”劳务输出工作。三是做好牛羊产业发展和牧草加工生产,以及未脱贫村的危房改造及水电路网基础设施建设。四是组织干部深入村屯社区开展战疫和脱贫攻坚帮扶活动,了解贫困户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复工复产以及务农春耕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对敬老院、残疾户等特殊贫困群体,明确专人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精准帮扶工作,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融合,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百旺镇全体干群众志成城的不懈奋斗下,百旺镇一定能不误农时不负春,如期打赢两场战役,点亮都安的东大门!(王丽华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