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市场监管:“五强化五协同” 助力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双打赢”

2020年03月11日17:01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坚决防控疫情的同时,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际,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高位推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专项斗争。构建了强化价格监管,强化市场监管、强化“回头看”督查、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服务意识协同推进扫黑除恶的“五强化五协同”新模式,确保专项斗争重点工作不停滞、不拖延、不等靠,为全区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专项斗争“双打赢”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

强化价格监管执法,协同推进价格领域扫黑除恶。针对疫情期间市场价格波动实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价格领域,在扎实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同时,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排查市场是否存在有涉黑涉恶势力操纵价格,物资供应是否有垄断经营。先后出台《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加强价格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等112个文件,召开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成立督促指导组分片督促指导14个市价格监管、价格执法办案、价格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强化价格监控,实行“一日一巡查一报告”。通过强化价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协同做好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到2月底,全区出动执法人员20万人次专门打击防疫用品、日常生活物资价格违法行为,立案查处254件,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稳定。

强化市场监管,协同推进食品餐饮行业扫黑除恶。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为导向,及时沟通林业、农业部门,印发《野生动物保护名录》,破解了野生动物界定难、执法适用法律条款难。同时,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供应食品、农产品进行取样、封存、检验检测,指导餐饮服务单位、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实行无接触消费、配送,保证食品安全有效管控。南宁市场监管局推动成立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集中开展食品安全监管。

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还联手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全面检查农贸市场、花鸟市场等重点场所,监测电商平台,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专项行动。到2月26日,全区立案查处行政案87起、刑事案26起。

强化“回头看”督查,协同梳理核查重点线索。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准备工作方案》,部署案件线索核查处置工作,要求各地对中央督导组督办、各级扫黑办和公安部门及其他部门督办、转办的线索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对各级扫黑办移交的中央督导组转办线索进行全面自查。扫黑除恶“回头看”督查工作期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各级扫黑办转中央督导组转办的46条线索,各级公安部门以建议函、便函、提示函、情况通报等形式通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43件函件以及各级扫黑办转办的26条线索逐一进行再核查,再梳理。

强化宣传引导,协同营造良好扫黑除恶舆论氛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注重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协调中央和广西主流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大力宣传报道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积极举措及成效,曝光典型违法案例等。截至目前,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在中央主流媒体发稿255篇、广西媒体248篇、自媒体平台2118篇。

强化服务意识,协同投诉举报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全区市场监管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以多种形式受理消费维权、质量监督、食品药品安全、价格以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咨询、投诉、举报等维权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特别是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有效处置防护用品、医疗器械用品等投诉举报。截至目前,全区12315坐席接到涉及疫情的投诉举报总量为6268件,已办结 4586件,办结率 73.17%。同时针对近期某市燃气协会官商勾结,采用黑社会手段垄断市液化气价格的问题线索,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批示快速处置,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