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市监局:严抓复工电子商务及快递企业监管

2020年03月11日17: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梧州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图为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梧州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针对梧州市当前疫情防控和生活保供类电子商务及快递企业陆续复工的实际情况,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电子商务及快递企业监管,严防严控人员聚集,确保生活保供类电子商务及快递企业正常运转。

一是摸清底数,全面掌握情况。2月18日起,梧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快递行业的复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截至2月23日,已对11家快递企业的25个派送点(仓库)、156家电子商务公司进行了检查。目前,全市快递企业的运营情况为:邮政速递、顺丰速运、京东物流等3家快递企业春节期间未停派件;中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快运、申通快递、百世汇通、天天快递等派件量靠前的快递企业已分别于2月10日-16日全面复工;此外,各电子商务公司也已在各自构建或入驻的平台网店恢复营业。据检查点采集的数据,各快递公司应复工人员总数为683人,实际复工人数为497人,人员复工率73%,已复工的人员都为广西区内人员,以梧州本地人居多,无湖北籍员工。恢复营业的电商企业,除湖北的订单无法接单派送外,其他省市的订单已处于正常接派状态,销售热点为梧州特产类商品,部分热门品种的特产商品月销量已有破万的情况。受疫情影响,目前梧州市的快递企业日派件量约为正常量的40%左右,但随着全市复工复产的恢复,生活生产秩序的回归正常,日派件量将会逐步回升和恢复。网络送餐企业的开店率也由春节期间的50%左右上升到现在的75%,现每日有1100-1200家的外卖企业开店营业,供消费者选择。

二是强化监管,督促落实责任。持续强化对复工电子商务公司及快递企业监督检查,督促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扎实做好复工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检查中,执法人员向快递企业重申了《梧州市服务业企业实行分类分批有序复工指引细则》的要求,要扎实做好“员工排查”“配备防控物资”“体温监测”“场地消毒”等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特别要做好投递快递的消毒工作,尽量做到“无接触配送”,确保派件全过程的安全。并且在收件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寄件查验制度,严禁收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要求市内各网络订餐平台承诺,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用餐食品的质量和安全。

三是细化服务,助力企业纾难解困。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运行和民生保障,在当前特殊时期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主动靠前服务,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规范指引的同时,还通过微信群、局微信平台、短信群发等形式向电子商务及快递企业推送新冠肺炎预防指南,大力宣传普及基本防护知识;加强对接沟通,积极为企业解决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短缺等问题;发出《致全市电商经营者的倡议书》倡议,号召全市电商企业发挥电商渠道优势,主动承担起保供给、促稳定方面的重任,依法开展经营。(韦海 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