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工集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们在路上

2020年03月11日19: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太感谢了!柳工集团真是为我们带来了及时雨!”日前,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三江县”)高友村“两委”班子在接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集团”)捐赠的一批医用口罩时激动地说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柳工集团紧急采购批量医用口罩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与此同时,在做好单位自身防护的基础上,针对5个结对帮扶村防疫物资极度匮乏的现状,千方百计保障5个帮扶村一线防控物资需求,助力村民防疫春耕“两不误”。

这只是柳工集团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柳工集团承担起广西三江县五个贫困村(林溪镇的美俗村、高友村、枫木村和斗江镇的思欧村、扶平村)一万多村民的脱贫任务。近年来,柳工集团通过派出精干高效的驻村第一书记,发展扶贫产业和进行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村实现了预期的脱贫目标。截至2019年末,五个村均已成功脱贫摘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19条产业路、惠及3853人——

强悍设备开辟致富路

如今在这五个贫困村里,可以看到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蜿蜒盘踞、连接四方,其中有不少被当地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柳工路”。

这是很多村民此前无法想象的,长期以来,深处大山深处的五个村通往外界就只有一两条狭窄的泥巴路。村民们出行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自己种的杉木、竹子也只能依靠骡子和马运输,效率极低。交通设施薄弱造成的出行不便、物资运输困难、机械耕作难以推广成为了制约村民发展的主要原因。

“要想富,先修路。”柳工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强悍设备助力脱贫攻坚,无偿调用CLG856H装载机和CLG915D挖掘机在五个贫困村轮流使用,用于山林产业道路修建和产业项目土地平整。

在扶平村,CLG856H装载机和CLG915D挖掘机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仅用9个月时间便完成了7条产业路。

枫木村是地理环境最恶劣的一个村,其中在枫木屯至塘甲屯和亮周屯沿线路上有不少潜在产业项目,但苦于交通不便,迟迟得不到开发。2019年,在CLG915D挖掘机的助力下,一条直达三个屯的产业路修建完成,原先要花一个小时才能到达如今只需十分钟,大大降低村民采伐和运输成本。

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柳工装载机、挖掘机共参与修建了19条产业路,折合台班费达143万元,受益林地14680亩,3853名村民从中受益,为村民增收424.84万元。

除交通设施建设外,从2016年开始,柳工集团为帮扶的五个贫困村实施“亮化工程”,共出资134万元,安装了340盏太阳能路灯,包括安装民族特色路灯141盏,惠及9358人次,同时也进一步加快了当地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的步伐。

基础设施的修建和完善不仅解决了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村民传统落后的观念,从根本上让村民看到了一条充满希望的脱贫致富路。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

既要“输血”更要“造血”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柳工集团在“输血”的同时更注重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通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开展产业扶贫,达到扶贫覆盖面广、效果长期持续的目的。

美俗村人多地少,基础设施落后,劳动力外出务工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来源,村集体经济没有一文半毫的积累。2012年,柳工集团经过调研发现,该村在茶叶种植上有着绝对优越的天时地利,随即投入50万元建造茶叶加工厂。

经过两年的努力,美俗村茶园已初具规模,仅茶叶单项收入就高达589万元,人均增收1900元,惠及美俗村及周边区域群众3100人。同时茶叶厂还招收村民进厂当工人,为村民解决就业问题。美俗村也率先在五个贫困村中成功脱贫摘帽。

在资源困乏、条件落后的枫木村,发展何种产业一度成为柳工集团和当地村“两委”头疼的问题。2019年,由柳工集团牵头,协同当地致富带头人打造菌类种植产业。同年5月,种植场厂房、场地、设备等基础建设施工完成正式投入生产,8月,完成4万棒菌棒的接种……2020年初,共产出约4000斤干木耳。菌类种植让村民们看到了实现小康的曙光,信心和干劲也越来越足。该村还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加入产业致富的行列。

此外,柳工集团与三江县政府制定了“加快基础建设、打造特色产业、吸纳就业、促进商贸”等具体帮扶措施。柳工集团旗下肉联厂公司与广西三江县坐妹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品项目合作协议,并挂牌成立“柳工集团产业扶贫合作基地”“柳州肉类联合加工厂米制品生产基地”。柳肉联与三江坐妹食品公司签约合作,成功开启了三江县优势农产品向城市高端市场发展模式。

项目的落地不仅帮助销售当地优质茶油、茶叶、大米、糯米、粽子、速食油茶以及土鸡(鸭、猪)等产品,还解决了三江县大办易安点部分搬迁群众就业难题,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脱贫成效,也标志着柳工集团的扶贫事业更加多元化,国有企业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更加彰显。

消费助力、扶志扶智——

打出扶贫组合拳

在柳工集团子公司食堂和员工超市,随处可见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在售卖。这是柳工集团积极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动员广大员工参与扶贫的其中一环。

除此之外,各在柳子公司食堂分别与贫困地区签订农产品消费协议,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定向直供直销到食堂,积极与各食堂建立长期商贸合作关系,并开展优先选购贫困地区产品活动。

2019年12月,来自贫困村的13000斤高山红薯在柳工集团的牵线搭桥下,顺利交付到旗下异地子公司——上海金泰员工手上,开创了“跨区域扶贫”的成功典范。

为进一步扩宽贫困村农产品消费平台,柳工集团还组织定点帮扶村携大量农副产品参加自治区、柳州市大型农产品展销会。2019年组织扶贫农副产品销售共计69.6万元。

此外,柳工集团领导班子、结对帮扶单位每年每季度定期深入到帮扶村,了解脱贫工作情况,努力在信息、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

在2019年的“扶贫日”活动期间,柳工集团邀请5个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柳工总部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带领村干部实地参观调研富裕村的先进经验做法,与村干部研究如何可持续推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其增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能力。

在教育扶贫方面,助学重教之风自柳工集团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便延续至今。除每年发放文体用品、教育助学资金外,柳工集团还为贫困学子送去物质以外的帮扶和关怀,如深入村小学开展义务支教、趣味运动等活动;邀请学生代表到柳工总部参观,了解柳工发展历史和企业文化,树立远大志向。接下来柳工集团将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助学、筑梦、铸人”,共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柳工集团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考验,并不断助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与壮大,实现乡村振兴,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卢静 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