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扶贫协作机制发挥巨大作用:人员有序复工 项目持续推进

2020年03月11日09:27  来源:广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广西在广东务工返岗就业存在诸多不便。人们也担心,粤桂扶贫协作的项目是否会延误或搁置,项目区群众的生活是否会受到影响。

关键时刻,粤桂扶贫协作机制发挥了巨大作用——广东方面加快了帮扶资金拨付。截至3月9日,广东财政帮扶资金已拨付到广西财政厅17.91亿元,比2019年全年到位资金总额17.76亿元增长0.15亿元,比去年同期到位资金5.1亿元增长12.81亿元。

此外,在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织下,广东向对口帮扶广西的8市29个县捐赠款物700万元,还协调口罩生产厂商,以成本价为广西贫困地区提供超过40万只口罩,为返岗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提供物资保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广西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适当安排粤桂财政帮扶资金支持贫困地区新增开发疫情防控排查员、消毒员、道路协管员等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开发其他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对于2月至6月期间前往广东等外省务工或在当地就业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稳岗补贴。对于3月31日前复工复产的就业扶贫车间,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带动就业补贴提高至2000元/人。

加强两省区协调对接,按照“五统一”原则,开通“点对点、门对门”免费专车专列,配备医生和干部跟车,分批接送贫困劳动力到广东用工企业。截至3月5日,广西赴粤返岗复工贫困劳动力达9万多人。

广西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做好“就业复工促扶贫”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积极落实稳岗补贴、交通补贴等优惠政策,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全区对口协作地区扶贫车间269个,复工146个,吸纳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3965人。

疫情直接影响到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为充分发挥粤桂扶贫协作机制,广西要求各县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原定项目进行调整,重点倾斜支持消费扶贫、劳务就业等扶贫项目,加大农业产业项目扶持力度,重点谋划建设一批田头冷藏、县级分拣、清洗包装等基础设施,助力解决果蔬产销最初一公里难题,有效提升贫困户收入水平。目前,广西计划在33县安排冷库、冷藏设施,分拣、清洗、包装等项目共26个,总投资1.9亿多元,其中粤桂资金8534万元。

记者从自治区有关部门了解到,广东省财政帮扶资金下达各县后,第一时间分解到吸纳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能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项目,利用好“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有效帮助贫困人口创收增收。

今年,消费扶贫是粤桂扶贫协作的重头戏。广西通过采取电商销售、线下平台定向直供直销等有力措施,加大滞销农副产品的促销力度。抓好扶贫产品的认定和监管,指导帮助贫困地区树立品牌,提高竞争力。积极动员广东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广西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大力购销广西扶贫农产品。疫情期间,广东采购广西贫困地区农畜产品金额5亿多元,极大缓解广西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压力。

与此同时,全区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安排广东财政帮扶资金投入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项目中,对于目前仍未解决“住房保障”问题的贫困户,继续按户均1.35万元的标准对贫困户进行补助,切实缓解贫困户危房改造的资金压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韦继川)

相关链接:

广西首批贫困户农民工乘专车赴粤务工

防疫就业两手抓,广西柳州在行动。2月18日,广西柳州市首批贫困户农民工返岗专车在融安县易地搬迁小区融康社区发车,两辆大巴车载着57名农民工驶向广东省惠州市某电子加工企业。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后,广西首批由柳州市县联合组织的粤桂扶贫协作就业专车……【详细】

广西赴粤复工专列“路地”联合党支部保障出行

“各位乘客请注意,如果您是中共党员,请速到13号车厢有事商议。”2月22日10时55分,百色开往广州南的D4508次复工专列上一段特殊的广播响起了。特殊的广播内容就是党员们的“集结号”。为做好防“疫”复工两不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创新高铁乘务党支部组建形式,在复工专列上成立由铁路企业、政府部门、务工人员共同组成的高铁乘务党支部……【详细】

茂南·金秀齐发力 赴粤返岗助脱贫

2月24日上午,金秀县首批赴广东返岗出务工人员欢送仪式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客运中心举行,该县104名务工人员乘坐大巴专车前往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开平等地复工就业……【详细】

广西浦北驻粤流动党支部:架起家乡劳务输出“金桥”

近日,浦北县2020年首批就业扶贫返岗“爱心专车”在北通镇客运站正式发车,5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在内的150名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踏上了返岗之路。这是浦北县北通镇驻广东中山市小榄镇流动党支部与家乡携手战“疫”,服务家乡的一个缩影……【详细】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