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措并举推动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

2020年03月11日09:26  来源:广西日报
 

一场战“疫”,两个“战场”:一边是疫情防控阵地日夜坚守,一边是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时下,及时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意义重大。

“外出务工是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方式,这趟免费专车真是解决燃眉之急,还给我们免费发放口罩。”日前,岑溪市大隆镇福隆村贫困户黄列海和妻子与来自其他乡镇的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踏上了前往广东东莞、深圳等地的“返岗专车”。

在这个特殊的春季里,广西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从精准对接、安全输送、精细摸排等多个方面发力,重点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用工保障,全力以赴推动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直达运输“点对点”

“没想到,这次返程方便安全,还不用我们掏一分钱,感觉很暖心。”来自云南省广南县的李安明,是扶绥县广西山圩鼎盛木业公司的一名员工。受疫情影响,他原定返岗复工的时间一再推迟,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扶绥县政府开通了企业员工“复工专车”。

李安明的“想不到”,是当地政府与企业携手努力的结果。为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扶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点对点”包车接送方式,帮助外地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复工。近期,该县还将安排车辆前往西林、田东、隆林等20个县(区)分期分批、安全有序地组织新老员工返岗复工。

开通农民工高铁专列、开通省际包车、开通企业包车……近期,为安全有序输送务工人员,广西多地采取“点对点、门对门”有组织的劳务输送。

3月1日14时,来宾市赴粤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专列缓缓驶出来宾北站,此次列车搭载840名赴粤务工人员驶向广州。据了解,这是该市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以来开出的首趟“定制专列”。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自己很难去到广东那边打工,这下好了,既能及时返岗,又不用担心传染。”来自兴宾区良江镇的贫困户李琨为自己能搭上“返岗专列”返回佛山务工感到很开心。

“我公司将急需返岗工作的来宾籍人员名单发给来宾市后,才不到3天时间,来宾市政府就组织了动车专列将员工送到工厂,真是太感谢了,我们一定好好爱护员工,让到岗员工安心开心工作。”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地区人事经理周杰表示。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扎实推进有组织劳务转移输出工作中,他们对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分类管理,做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有序、及时、顺畅返岗。

截至3月6日,广西各级人社部门已有序组织“点对点”送工服务2670次,其中直达专列18次、专车2649次、包机3次,累计护送11.05万名广西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目前已有335.67万名农村劳动力顺利返岗复工。

返岗保障“心贴心”

2月29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320名农民工分乘16辆大巴,集中开赴广东东莞务工工地。这是该县发出的第二批农民工返岗省际包车。

为保障复工返岗人员的安全健康,工作人员对爱心专车内外进行了反复消毒,运输车辆满载率不超过50%,实施乘客隔位、分散就座。

车上还安排了相关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全程护航,并准备有口罩、泡面、矿泉水等爱心物资。

“很贴心,也很放心!”该县水源镇未脱贫户覃洪妥说,一路的服务细微周全,尤其是每个人都做了身体检查,可以让用人单位和我们务工人员都能安心、放心,到了公司也能得到认可,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为阻断疫情交叉传染,我们为每辆车各配备专业的医务人员随车保障,提供健康检查等服务,努力实现返岗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忻城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宏学说。截至2月底,忻城县已安排75次班车共运送1547人,其中贫困人口338人。

2月29日,全国首趟县域始发“定制”复工动车专列——D4965次动车于当天15时27分抵达广州南站。到站的353名全州籍务工人员,随即坐上广东省人社部门提前准备的接驳大巴,前往广州、珠海、中山、佛山等地的企业。

在这趟专列上,同样也有着不少暖心之举。据桂林车务段副段长周军介绍,该趟定制专列席位实行分散就座,并加大洗手台、厕所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的清洁、消毒频次。同时,加强列车通风消毒,车厢每隔5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设置安全隔离观察区、安全检测区,配备随车医务人员,全力保障出行安全……对于这一切,务工人员非常感激。

精细摸排“实打实”

2月26日9时,一辆大巴和一辆公交车从港南区八塘街道办事处大门驶出,车上载着86名各村相约而至的务工人员,集中前往该市江南工业园区企业参观、应聘。

八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施盛才介绍,随着全市疫情的有效控制,企业陆续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但企业“用工荒”和返岗务工人员的担忧情绪,成为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由八塘街道就业社保服务中心和组织办牵头,一边跟踪落实企业用工需求,一边跟踪掌握各村农民工就业需求。

经过多天精细摸排后,街道办启动“点对点”专车接送务工人员前往重点企业面试,并开通就业绿色通道。八塘街道横岭社区岑夏夏是一位转岗女工,当天她和几名姐妹结伴前来企业面试。“实地参观了解企业的工作环境、薪酬和伙食情况,我对这里非常满意,希望能到这里开始新的工作生活。”岑夏夏说。

只有精准对接,才能做好牵线搭桥。自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广西各地积极与输入地政府、人社部门、企业对接,及时掌握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复工时间和岗位需求,引导安排全区农民工有序“出门”。

在桂林,当地人社部门就及时根据摸排情况,与全市多家重点企业进行对接。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韦文周介绍说,我们通过创新宣传手段、拓宽招聘渠道、优化就业服务等,为全市72家重点企业用工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服务,“包车用工”近千人,有效确保企业的用工稳定。

“办事效率真高!头天晚上局里刚来人了解用工需求,想不到第二天就送来了15名工人,满足了两条生产线所需。”精细摸排的“实打实”,让桂林市德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铁军由衷感叹。

为推动贫困户就业,广西各地还采取“一对一”就业帮扶,优先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返岗就业。同时,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进行临时性托底安置。(记者罗琦 通讯员刘建成、唐宁远)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