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志愿者多举措助力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18: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北流3月10日电 近期,北流市引导广大志愿者发挥各自所长,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抓住节点,志愿者深入开展抗击疫情宣传。利用3月5日“学雷锋日”这个时间节点,北流市组织40多名志愿者,参与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以及向群众讲解学校在疫情期间开课的措施等志愿服务,发放各种宣传单张2000多份。隆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到敬老院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关爱孤寡老人”主题活动,志愿者给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送上一些生活用品,通过拉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老人们近期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进一步宣讲疫情防控措施,还为老人打扫庭院,清扫楼道垃圾和蜘蛛网,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二是突破难点,志愿者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全市党员和青年防疫应急、医疗、爱心企业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深入社区、村屯宣传防控科学知识,确保防疫宣传全覆盖。北流市民邦公益协会组织众多会员义务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其中,民邦公益协会民乐分会从2月6日起,平均每天派出6名志愿者参加民乐圩三个路口的守卡值班,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发放防疫宣传资料。鲜艳的“民邦志愿红”闪耀在抗击疫情战场上,生动践行了新时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了“民邦公益”风采。北流市人民医院的志愿者按照“防控关口”前移要求,在医院前后大门口搭建临时独立的室外预检分诊点,实行24小时轮班制,对所有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逐一进行体温测量、询问流行病学史、近期是否有发热咳嗽等情况,有序进行预检和引导分诊,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对于上了年龄的大叔大妈们不会用智能手机扫码的,志愿者们便会耐心地教他们进行注册扫码。志愿者们坚守防控关口,努力把好防控疫情第一关。

三是把握重点,志愿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青团北流市委和北流市供电局团委组成北流青年先锋队共同走进西埌工业园区3家复工企业,提供安全用电检查和电费优惠宣传志愿服务。志愿者对企业的用电设备及线路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对检查出的如配电房无防鼠措施,部分线路布线不合理等安全隐患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扶新镇组织30多名志愿者开展招工宣传,通过电话宣讲、微信转发、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张、上门走访等方式宣传企业招聘信息,呼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在此次宣传活动中,还组织10多名志愿者协助开展现场招工活动,提供维持秩序、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协助务工意向者填写个人信息、引导意向者乘专车前往用工企业参观、面试等志愿服务。大坡外镇在各村设置复工就业岗,向群众发放企业招聘资料2000份,并组织志愿者到39名从湖北返乡务工人员家中,了解他们的就业意向,动员他们暂缓外出就业。同时向他们宣传推介本镇和北流市的企业岗位,动员他们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帮助他们联系企业,助力就业。(甘猛棠)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