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安置点内的“一网情深”

2020年03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笔者在广西田林县者苗乡弄麦移民安置点走访,与贫困户岑正声的孩子岑玉莹共同享受了一堂网络课。“教室”陈设简洁,客厅堂前,方寸之间,一张小桌,一把木椅,一部手机,加上本子、尺子、笔杆子,同样显得“课堂味”十足。老师通过手机视频深入浅出地讲授,把孩子带入知识的海洋。这个大山深处的扶贫移民安置点,共同走进网络时代,享受科技发展成果。还不能开学返校的孩子,成功突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得到名师授课。

“在我们原来住的地方没有网络,在网上听课根本不可能,我的课程就得落下。”岑玉莹说。她还告诉笔者,她是九年级学生,在田林县潞城中学就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不能正常开学,她只能利用“空中课堂”在家学习。为完成学习任务,2月份以来,她就一直利用手机上网听课,在这里,和她一样在家里学习的一共有24人,他们有的用手机听课,有的看电视听课,学完把作业从网上发给老师改,他们要这样学习到学校开学。

“我是2018年搬到这里,房子是政府统一起给的,水电、运动场都给我们建好了,主要是还开通了网络,我小孩才能在家听课。”岑正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勤劳苦耕,于2016年实现脱贫。如今家境还算不错,买了皮卡车,家里油茶、甘蔗、生姜年年有收入,现在主要精力就是培养小孩成长。今年7月岑玉莹就将初中毕业,开学时间推迟,也让岑正声着急了一阵子。网上开设“空中课堂”后,他甚是欣喜,忙给孩子借课本,买学习用具,以前从不让小孩碰机,现在都是主动“奉上”。他说,他读书少,小学刚毕业,初中知识一点都不懂,如果没有网络,看不到这个“空中课堂”,他都不知道怎么办好。

“我们这里开通了广电网络和电信网络,机站就建在农玉德家房子上,信号比以前好过不只十倍,你看小孩子在网上听课一点都不卡。” 村民委副主任罗绍福说,他把嗓门提得老高,显得非常自豪。在人们的记忆中,那个曾经的弄麦屯远离城镇,信息闭塞,网络不通,电话信号不稳,村民的手机多成了摆设,还因地质滑坡威胁着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中,田林县委、县政府把弄麦屯作为整屯搬迁重点项目,成功把这山坳坳里的134人搬迁出来,让当地群众摆脱地质安全隐患的威胁,同时,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网络通达,彻底改变了原有面貌。现在虽是疫情期间,在这偏远的移民安置内有了稳定的网络信号,孩子学习跟得上,春耕生产照常忙,来年依然前景可期。(庞冠华、甘天权)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