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柳江区举行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2020年03月10日09: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进德回建安置房旋挖机作业现场。玉宇摄

为把延误的工期抢回来、建设的进度赶上来,3月2日,柳州市柳江区举行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总投资74.96亿元的20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吹响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冲锋号,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推动发展双胜利。

全力防疫有序复工 重大项目“不停步”

3月6日,在位于柳江新城区进德回建安置房施工现场,工人们经过体温测量、实名登记、消毒等流程后有序进入工地施工。旋挖机、挖掘机等机械作业声轰隆作响,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据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自2月10日项目复工以来,已陆续有70名工人返岗作业。项目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按照自治区发布的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十严格”要求,一手抓建设,一手严防控。为员工备齐了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枪等防疫物资;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建立科学防控体系,编制防控方案及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在此基础上,施工单位还对工地实行单出口封闭管理,做好出入人员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等工作;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对办公区、生活区每天进行定时消毒;严格落实工人分散就餐制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项目部及时调整施工方案,重新研究建设进度计划。优先安排影响施工进度关键节点的机械施工,全力推进工程进度,也为疫情过后的全面铺开作业打好基础。该项目施工负责人表示,项目部将根据施工计划需要陆续安排工人返岗,保证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早日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而在柳江新城区路网工程项目之一的南一路,建设现场已经机器轰鸣,一辆辆大型施工机器高效运作,繁忙的施工打破了多日来的沉寂。南一路为柳江新城东西向的城市次干道,西起西外环,东至东二路,全长3056.72米,总投资2.2亿元。该项目自2月26日复工以来,项目部15名管理人员及16名施工人员已全部返岗复工,目前正进行道路路基土方回填及雨污水施工。

为筑牢复产复工“防护墙”,项目部成立了防疫领导小组,与施工人员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建立应急保障机制,购置防疫物资,并对工人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教育及提醒。为确保早日完成施工任务,项目部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调整为分段增加作业面施工,并加大人员、机械、材料等投入力度,实行“白加黑”施工作业,倒排工期,加紧推进,在抓好质量安全的同时,全力把滞后的工期抢回来,力争今年8月份实现全面完工。

推动项目审批提速 项目进度“不延后”

3月3日,柳江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柳州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云签约”仪式在柳江区会议中心举行,这是柳江区首次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广东深圳的项目方负责人进行签约。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总投资5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以“不碰头”的方式成功签约,既避免了人员集聚,又推动了项目落地。

重大产业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开工。今年2月份以来,柳江区精准把握疫情形势变化,抓项目、抓招商,抓开工、抓投产,全面梳理各类重大项目,加强与项目业主沟通,及时制定在建项目复工、新项目开工推进计划。督促施工方成立专责领导小组,做好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专人现场负责。

继续实施“一个项目,一个区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开展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复工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主动收集企业开复工困难诉求,多渠道为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物流不畅等各类困难问题,并全面执行企业承诺制,调动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积极性,高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健全线上审批和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和优化流程,精减材料。对重大项目采取网上直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等办法,加快项目投资许可、用地许可等审批事项,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开绿灯”,确保项目尽早开工。

据了解,2020年,柳江区作为第一责任单位负责推进的市级重大项目(实施类)共32项,总投资350.31亿元,年度投资任务为35.95亿元。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六兰至百朋公路改建工程、柳江新城区东一路(樟木路)、启迪(柳州)科技城(一期)、兴柳综合楼、百朋莲花小镇旅游项目等在建的25项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下一步,柳江区将咬紧年度建设目标不放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 (玉宇)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