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第一书记与村民的第二个约定

2020年03月10日09:1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防城港市:第一书记与村民的第二个约定

  林大国,防城港市防城区教科局派驻滩营乡那林村第一书记。两年前,到村里报到第一天,他就向村民许下“任期内一定带领全村村民脱贫摘帽”的约定。2019年,该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林大国又向村民许下第二个约定:疫情阻击战不获全胜,自己决不收兵!

  连日来,林大国主动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身先士卒,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干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大年初三,林大国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分片包干到人,挨家挨户对疫情“四类人员”逐一排查,详细做好登记并及时汇总上报。年前,村里有一户村民从湖北务工回家过年,村里有人传谣该户的家庭成员中有人染上了新冠肺炎,造成部分村民恐慌。林大国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派出所干警和村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村屯、集市等进行辟谣及相关疫情防控宣传,及时消除了谣言,增强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必胜信心。

  那林村地理位置重要,防城区其他一些乡镇道路要经过该村。为防止人员和车辆密集往来造成疫情扩散,林大国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以及村里的党员和退伍老兵等10余人,成立了联防联控工作队,在进村的主要路口设置疫情监控点,分班值守,严格按发放的通行证管控村民出入,并最大限度限制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该村,为全村群众守好“第一道门”,坚决把“外不输入、内不扩散”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春节过后,连续几天刮风下雨,十分寒冷。林大国始终和战友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值守好每一班。每当过往的群众路过监控点,看到这些值班同志,尤其是身着“红马甲”的驻村工作队员时,无不对这些“最美守护者”表示感激。2月上旬的一天上午,天空下着小雨,正值林大国当班,村里一位老奶奶撑着雨伞走了2公里来到值班点,把一个装得满满的红色袋子放在了桌子上。“林书记,你们辛苦了。这些橘子是我的一点小心意。”说完,老奶奶就转身离开了。

  连日来,林大国带领村流动宣传小队,通过广播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将疫情防控要求全覆盖宣传到村里各家各户,让人人知晓“出入佩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不串门、不聚餐,出现发烧、乏力、咳嗽等症状要及时报告和就诊。”截至目前,他们入户宣传排查230多户,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6条,张贴宣传海报等30多张,劝说3户村民取消或简办红白喜事。此外,还通过建立村防疫宣传网络群,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

  疫情还没消除,坚守就要继续!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林大国坚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下,自己许下的第二个约定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待疫情结束后,村里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也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肖守珍)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