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西江四桥加紧建设两侧边拱

2020年03月10日08:51  
 

近日,西江四桥Ⅱ标段顺利复工。继去年12月完成主拱合龙后,今年,Ⅱ标段施工方江苏新中泰桥梁钢构工程有限公司将在克服雨季和洪水影响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投入到开展两侧边跨钢拱肋的建设,以及上、下层桥面钢结构施工中。

3月3日,在西江四桥Ⅱ标段现场看到,12-13号主墩主跨主拱已合龙完成,施工人员分布在南、北两侧进行边拱横梁的焊接。目前,西江水位尚未上涨,施工暂未受到影响。

据了解,西江四桥主桥为特大公路无推力式钢箱系杆拱桥,12-13号主墩之间为大桥主跨,11-12号墩、13-14号墩为边跨。拱肋建设于西江四桥两侧,它的建设过程是把一个个钢箱结构焊接起来,类似于“拼积木”,横梁起固定作用,以增加两侧拱肋的稳定性。

据西江四桥Ⅱ标段施工方负责人王先生介绍,南、北两侧边拱的建设在今年春节前已经开始,每个边拱有26个钢拱箱结构,每个边拱的建设均从两边开始往中间靠拢,最终在拱的最中间、最高点处合龙。根据建设进度,若天气持续晴好,施工方计划于5月下旬进行边拱合龙。考虑到往年西江洪水一般在4月份开始来临,水位上涨到一定程度后,施工栈桥会被淹没,届时将无法运输建筑大型物料和人员,特别是对边拱每个重约95吨的最大钢箱结构的运输将造成影响。因此,施工方已提前做好应对汛期到来的准备,一艘载量为1200吨级用于运输大体积钢拱箱的大型运输船已经待命。

“今年,为了抢抓进度,早日达成通车条件,我们边跨钢拱肋,以及上、下层桥面钢结构施工等多个作业面同时开展。”王先生说,“但由于4月至7月为雨季,边拱在焊接作业时会受到雨天的影响”。

另据了解,当前西江四桥Ⅱ标段施工人员已到位44人,管理人员已全部到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施工人员须开具健康证明,并记录到岗前14天内的活动轨迹;从工地回来后先进行衣物消毒,每天接受2次体温检测;工人宿舍也已经调整为4人/间。(吴艳虹 张锁霞)

来源:梧州市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