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帮扶,直播“带货”,电商采购——

“我们的大青枣终于卖出去啦”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20年03月10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3月10日第11版截图

“卖出去啦!”广西贵港市平南县明乐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令勇眉开眼笑,“300多万斤大青枣,终于卖得差不多了。”

这些天来,平南县委书记周仕志上下忙碌,一门心思帮助农户卖鸡卖鸭卖水果。如今,该县农户已销售水果超过3.3万吨、鸡鸭鹅73万多羽。

平南是农业大县,传统种植业发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县滞销鸡鸭鹅100万羽,大青枣、沃柑等水果约4万吨。从正月初三开始,冯令勇就睡不着觉。丹竹镇团结村属于沙石富硒土质,种植出来的大青枣脆甜,市场一直叫好。没想到今年碰上疫情,到处封村封路封市,合作社600多亩300多万斤大青枣面临滞销。“种了20年大青枣,从来没碰到过这种架势。慌呐!”冯令勇说。

和冯令勇一样睡不着的还有镇隆镇绿色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超团。该合作社100亩沃柑,首次挂果,仅投入就是100多万元。“再这么封下去,30多万斤沃柑就要烂在树上,3年的辛劳就要打水漂。”黄超团欲哭无泪。

然而,冬天终将过去。2月9日,平南县出台“稳农业保供应”10条政策,由农业农村局牵头调查核实全县家禽、水果货源,农文旅公司负责家禽收购、宰杀、销售、收储,把农户农产品信息发在网上……

2月23日,阳光灿烂。明乐果蔬专业合作社300亩大青枣基地,鸡蛋般的大青枣泛着亮光,把枝头压弯了腰。理事长冯令勇正在指挥工人打包、装车,电话不断。

冯令勇介绍,前几天,县委常委、副县长蒙晓明把云集等3家电商带到果园,她还联手另一名副县长覃家永,当“带货主播”。其中一天的直播,云集电商平台就销售大青枣4万斤。两位副县长也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网红”。

在绿色源种养专业合作社100亩沃柑基地上,黄彤彤的沃柑缀满枝头,20多位农民正在忙碌摘果、装车,工人的吆喝和着鸡鸭的欢叫,奏响了春的交响曲。“由于政府开通‘绿色通道’,让老板敢上门收购水果。看,这片果园陈老板全包了。”黄超团有些激动,眼里泛着泪光。

据悉,平南县除了做好产销对接,10条措施还从疫情防控、财政支持、交通运输等提供“绿色”通道。目前,该县农文旅投公司计划投入3000万元通过贴息等办法帮助企业解决收储鸡鸭的资金问题,已到位300万元。

笑得最灿烂的当属农兴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麦曙新。记者去采访时,他刚刚卖完1200羽鹅,每斤13元,收入15.6万元。“赚了一点钱,这不,刚刚又进了5000羽鹅苗回来。”麦曙新正在和工人们围栏搭架,为刚买回来的鹅苗造新家,他的妻子在挑选从附近收回来的菜叶,准备作为鹅苗的青饲料。夫妻俩望着正在戏水的鹅开心地笑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3月10日第11版)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