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战“疫”不懈 脱贫不怠

【查看原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防城港市供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防城港市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10日15:23

人民网防城港3月10日电(陈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迫在眉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广西防城港市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破解难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3月9日,广西防城港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防城港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卢海清介绍该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防城港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出台了《关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研究制定全市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工作方案,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同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一户一户解决贫困户外出就业问题,并简化前期工作,破解扶贫车间开工复工难题等。

卢海清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持续跟踪评估疫情影响,努力将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坚持目标不变。坚持“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以过硬举措确保剩下的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97户1345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二是保持政策稳定。落实“四不摘”要求,深化对摘帽县、退出村、脱贫人口后续扶持政策。着力解决贫困户脱贫短板,不断提高贫困户脱贫质量。

三是着力防止返贫致贫。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建立返贫致贫预警机制,健全返贫致贫帮扶机制,全面监测贫困户脱贫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并解决问题。

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防城港亦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防城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唐家文介绍,疫情发生后,防城港市大力支持春耕生产,对连片10亩以上的蔬菜基地,依据种植规模补贴100-1000元/亩;对基地面积50亩以上,新建蔬菜大棚10亩以上的给予大棚主体建设资金投资总额的50%奖补。此外,对各县(市、区)建设早稻示范基地给予资金支持,对连片50亩以上的早稻示范基地每亩补贴100元。

目前,该市春耕春种正常开展。全市早稻犁耙田10.45万亩,早稻浸播种4.41万公斤,早稻育秧面积1110亩;已种旱粮作物6.59万亩,已种经济作物17.5万亩,其中新种甘蔗11.83万亩,蔬菜3.84万亩。

分享到: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