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三大举措减轻疫情致贫冲击力

2020年03月09日17: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马山3月9日电 南宁市马山县金钗镇在严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自治区扶贫办等九部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积极统筹谋划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防疫、保障同步落实。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关于开发安置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金钗镇及时抓好落实,通过分发海报、就业宣传小册子、下发通知等,对全镇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和边缘户进行大力宣传。截至3月8日,金钗镇已有240人报名申请临时性扶贫岗位,这些人员通过审核过关后将成为村级临时性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负责开展防疫消杀、测温、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工作,在3—6月期间将领取1200元/月的岗位补贴,有力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和生活保障。

防疫、就业扶贫同步推进。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做好贫困户外出务工服务工作,通过设立就业宣传点、发放张贴海报等方式,为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并认真落实相关稳岗补贴和交通补贴政策。目前,金钗镇共有408名贫困群众进行外出登记,通过审核的外出贫困群众将获得100元至1500元不等的交通补贴,且赴粤务工或在当地东西部合作就业扶贫车间、东部引进企业稳定就业满1个月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将获得每月300元的稳岗补贴。

防疫、奖补同步开展。根据疫情防控期间以奖代补调整的“在3月31日、4月1日—6月30日期间发展的产业项目,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增加50%、30%。期间所获得的奖补资金增加部分不计入当年该户累计最高奖补金额”优惠政策情况,金钗镇及时制定下发通知到各村(社区)、帮扶单位、帮扶群,要求帮扶干部根据文件精神及时做好贫困户以奖代补申请工作,为贫困户争取享受最优惠的奖补政策。目前全镇第一季度以奖代补申报工作正在开展当中。(莫贵龙、黄冠超、刘佳)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