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停课不停学“第一书记”送书上门解难题

2020年03月09日16: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白天需要下地耕种,没办法教孩子。如果不是‘第一书记’上门帮忙,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3月1日,苍梧县京南镇太平村的建档立卡户刘奇桂对到家指导其儿子刘思铉学习的“第一书记”黎国庆感激地说。

太平村位于京南镇西南部大山深处,距镇政府所在地9公里,距苍梧县城100余公里,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十三五”贫困村。小思铉现就读三年级,母亲失散多年,与姐姐、父亲相依为命。“之前只能看电视,跟着村里小朋友玩。”小思铉说,往年这个时候都开学了,现在都还没能去学校上课读书。

今年疫情发生后,黎国庆放弃与父母妻女春节团聚,立即从百色市老家赶回太平村,带领村民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一名老师,黎国庆认识到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孩子们的教育也至关重要,停课不停学,他多方筹集书本为孩子们送书上门,帮孩子们及时跟进学习教育,积极为精准扶贫打通“最后一公里”。“村里还有几户困难群众小孩需要帮忙,我会分时段进行逐一辅导,将会一直做下去,直到疫情解除。”黎国庆坚定地说。

据了解,送书上门活动涉及苍梧县9个镇,146个行政村(社区),350名驻村工作队员、51名第一书记已累计为这些孩子提供达1000余次的教育教学服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及时为学生们排忧解惑,“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为孩子圆满完成学习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廖伟 罗代林)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