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分散错峰式清洁行动 从源头截断疾病传染源

2020年03月09日11: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3月9日电 正值春暖花开,气温回暖且潮湿,是病菌滋生的“好时机”,环境卫生工作成了战胜疫情阻击战的“考验”,贺州市八步区强化联动机制,配备相应人力、物力,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清洁行动,铲除病菌的滋生环境,从源头截断疾病传染源。

八步区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实际行动做好乡村清洁卫生工作。该区激活村组织及乡贤等各方力量,尊重村民意愿,发挥农村资源配置上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建设,推进“三清三拆”活动开展,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清理村屯、道路垃圾,清理沟渠、水塘、河流淤泥垃圾,拆除旧房危房、废弃猪牛栏及厕所,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广告,持续开展“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活动。同时,结合志愿者服务、春耕备耕时节、抓住年轻人口滞留农村契机,宣传及引导广大群众做好房前屋后清洁卫生,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引导村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不吃野味等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八步区16个乡镇(街道)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加强环境卫生巡查。仅八步区莲塘镇,便累计出动巡查工作人员76人次,下达14份整改通知书,出动42辆垃圾清运车、41名聘用环卫工人清运辖区内19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累计清运生活垃圾3200吨,为实现全面建成拥有良好生态环境的小康生活环境夯实了基础。(苏慧君、莫建英、刘佳)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