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不离教 停课不停学

大化县中小学校利用“空中课堂”开展线上教学

2020年03月09日10: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大化3月9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给春季学期开学按下了“暂停键”。为了让全县中小学校师生在疫情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大化瑶族自治县积极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校利用广西数字电视和互联网“空中课堂”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工作,保证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

大化县外国语实验学校七年级历史教师覃瑞恒每天按学校的课程表精心备好课,认真写出教案,通过班级微信群实施教学。在授课前,他在微信群里贴出《网课须知》约束学生的上课行为;在辅导学生学习新课程时,他将每一节课的电子课文图片和授课内容发布到微信群,以便学生直观地看到学习的内容和范围。针对学生线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他在线答疑辅导,帮助学生更好更快掌握所学内容。他还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重新编写每一节课的教案,分享给同年级的历史课老师。

在大化,像覃瑞恒老师这样每天在家里通过电脑或移动终端授课的教师比比皆是。他们无一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开课内容,进行在线答疑辅导,并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个性化教学。

大化县第二小学教师陆姣艳介绍说,她的学生主要是通过“空中课堂”听课,学生听完课后她就利用微信平台的“每日交作业”小程序给学生布置作业、批改作业。有些无法通过“空中课堂”听课的学生,她就发“广西视听”APP教学视频让他们学。

大化县贡川乡中心小学一年级数学教师韦庆珍要求学生在家长的监督下在“空中课堂”听课,并把电子课本发到班级微信群,让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预习。她还应家长的要求自己录制了诸如“汉语拼音教学”之类的教学小视频,让家长居家辅导学生学习。

在疫情期间,该县教育部门要求各中小学校认真制定春季学期教育教学进度计划,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合理安排延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并通过广电网络机顶盒、电信 IPTV 机顶盒、移动魔百和数字机顶盒等平台收看“空中课堂”。

大化县外国语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覃艺珍每天就是通过观看“空中课堂”进行每一天的学习的。她说:“有时候也通过其他视频听课,老师每天都有安排作业、背书,还发视频给老师进行检查。”

教师在家里通过电脑或移动终端授课,学生在家里通过电脑或者移动终端听课,全县师生同时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减少了师生大型聚集性活动,实现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陆荣斌)

(责编:黄昱梅、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