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公安全力服务地方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9日11: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3月9日电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双推进”“双胜利”,保障凭祥市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凭祥公安坚持科学预防,主动担当、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服务地方复工复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前端管理与末端管理相结合,做到纵向到底。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后,进入凭祥的务工及货车司乘人员,每天将近500人,凭祥公安按照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地方实际,坚持前端与末端管理相结合,纵向到底,确保管控不留死角。前端进入凭祥后,进行登记、核查和防疫检测,有序甄别选择放行或进一步隔离处理。末端在人员进入小区、村屯、企业或指定货场后,辖区派出所立即联合社区跟进登记,并要求用人单位及货场管理方做好全面跟踪和日常检测,将信息每天按时上报,实行网格化管理,保证进入凭祥的人员均做到可溯、可查、可控。凭祥市委办公室在对全市自重点地区来的人员进行抽查时,抽中的5名对象都表示,进入凭祥后,边境检查站首先进行登记、核查和防疫检查,随后,辖区派出所跟社区网格员立即跟上,每天进行巡查和走访,不仅保证了他们日常生活需要,也是对他们自身和其他人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一种负责。

坚持分类管理与集中管理相结合,做到横向到边。针对复工复产后,进入凭祥市人流量大增的具体实际情况,凭祥公安严格按照凭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创新工作方法,对进入凭祥市人员进行分类与集中管理相结合,确保人员管控措施落实、落细。对来凭人员划分风险等级,进行分级分类管控,比如来自重点地区或需要管控的人员,必须实行定点隔离14天,崇左市内春节以来未离开辖区且持有健康证明的来凭人员不进行隔离,只需报备所在社区即可;对企业用工及货运司乘人员实行集中食宿、集中管理,凭祥市各企业相继复工复产,物流仓储、货物运输行业管控压力剧增,凭祥公安建议市委、市政府划定专门区域对来凭货运司乘人员进行集中食宿、集中管理。沿路设置执勤点、路牌,在管控区内设置警戒哨,将责任层层细化落实。

做到常态管理与应急管理相结合,做到高效应对。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凭祥公安始终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成立专门疫情防控小组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同时,采取有力措施迅速制定应急管理预案,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常态管理与应急管理相结合,高效应对各种突发、高发事件。专门成立综合协调、外围封控、交通管控、重点人员核查、内部返岗管理、后勤保障、监所防控、特殊案件处置等8个疫情防控小组,采取“堵、防、查、疏”四大有力措施,全天候、24小时轮班值守。截至目前,凭祥市疫情“零”确诊,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迅速制定应急管理预案,对全市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评估、排查,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开展情境化、多元化参与的风险处置演练,满足因疫情多变带来的多元化社会需求。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一次“大考”,凭祥公安将在前期努力的基础上,担当作为、科学施策,全力为全市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做好各类服务保障,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护航。(王科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